言語治療師起薪超過3萬 專業資格你要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現今香港社會對特殊學習服務的需求殷切,但相關配套一直供不應求,兒童的讀寫障礙丶成年人表達能力差丶老年人中風後吞嚥困難,以上全都是言語治療師的服務對象。而近年施政報告亦提出有關加強支援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措施,因而令言語治療師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令相關專才的社會需求大增。

圖片來源:協康會

言語治療師的主要工作是為患有溝通及呑嚥障礙的病人提供診斷評估和治療,藉以改善病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質素。而治療師的另一職責需教育市民大眾,有關對溝通障礙的認知和預防。

【延伸閱讀】物理治療師起薪近3萬 收生成績及要求你要知

.

JUPAS 唯一言語治療課程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是本港現時唯一提供培訓言語治療師的學士學位課程,學科會採用探究的學習模式,配合課程涵蓋多個範疇,包括語言學丶醫學丶心理學及聽力學等,探討不同的溝通障礙,學習各種言語及發音障礙的知識以及相關評估治療的方法。

圖片來源:文匯報

學生修畢完成五年制理學士課程後,可受聘於本港衞生署丶醫療管理局丶特殊學校丶幼兒中心及教育署等機構部門。而近年社會福利署亦積極發展地區性的兼收弱能兒童計劃,所以需求量遂漸增加,事實上,每年的畢業生就業率近100%,起薪點超過3萬元,可謂薪優出路佳。此外,因內地缺乏相關專業人士,以致近年從內地來港求助的個案急升,有利於言語治療師行業的發展前景。

【延伸閱讀】幼兒老師勢必學位化 訂立薪級表前景佳

.

言語治療師起薪超過3

修讀言語及聽覺科學部畢業生,可申請入職言語治療主任,以任職香港政府為例,每月起薪港幣$30,320元,相對其他學系新畢業生,收入非常吸引。

201841日之薪級表
起薪點/薪酬 頂薪點/薪酬
言語治療主任 16/ HK$30,320 33/ HK$67,065

.

2016-2019JUPAS 收生成績

(以最佳6科成績科目計算)

年份 收生成績平均數
2016 35分
2017 35分
2018 35分
2019 35分

資料來源: JUPAS網站及香港大學網站

.

2016-2019 JUPAS申請人數

Band A

申請人數

Band A-E

申請人數

入學人數
2019 137 695 43
2018 90 709 36
2017 187 859 46
2016 156 742 46

資料來源: JUPAS網站

【延伸閱讀】護士Fresh Grad入職近3萬 究竟點先做到?

.

入讀言語及聽覺科學部  必須修讀生物(Biology)

言語及聽覺科學系收生主要學科要求修讀生物丶組合科學(包含生物)。JUPAS策略王建議,如有意報讀言語及聽覺科理學士課程的同學,必須關注其重點收生學科的成績是否達標,同時亦可為生物及組合科學科進行課餘補習,為此加強自身優勢。

要成為言語治療師,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及工作熱誠,還應具什麼條件呢?根據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講師表示,言語治療師是一種對人的工作,因此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和能力,以便應付不同層面的服務對象,而觀察力亦同樣重要,須時刻洞悉對象需要,提供適切的治療服務,所以有志入行的朋友,不妨先到社福機構或醫院做義工,增進對此行業的了解。

圖片來源:協康會

.

【延伸閱讀】放射治療師身價高,3萬起薪前景優

【過去2年共10位狀元都有報考】全港DSE模擬試2019

.

文:JUPAS 策略王

.

如果對海外相關課程有興趣,或有任何關於海外升學的問題,歡迎向環城海外升學中心(GES)查詢。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GES)

Website: http://ges.glocalgroup.cc/
Facebook: 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IG: ges_glocaleducation
熱線 (查詢及預約諮詢):3150 6060
Whatsapp: 6390 9020/ 6390 9023/ 63909026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