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最新】物理治療師起薪近3萬 收生成績及要求你要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物理治療師職責為幫助受傷或生病人士改善運動及對付痛苦,物理治療師專門治療慢性病患者及損傷患者,擔當使病人康復的重要角色。物理治療師的工作範疇會因應病人的類型而變化,比如是缺乏活動的中風病人或治療傷痛的運動員,護理方法都各有不同,一些物理治療師專責某一類型的護理,例如:骨科或老年醫學等,可見物理治療師是醫療團隊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配合內丶外科醫生及專家,監督助理病人作物理治療的工作。

.

網上圖片

【延伸閱讀】幼兒老師勢必學位化 訂立薪級表前景佳

.

起薪近3  收入可觀

修畢物理治療學的畢業生,合符資格入職二級物理治療師,起薪點為14級,即港幣每月30,235元,而頂薪點則高達港幣每月48,860元,相比其他學系的畢業生,收入的確非常吸引。

.

香港理工大學是本港提供最主要物理治療培訓的院校,而在聯招中醫療相關的課程入讀門檻一直較高,當中物理治療學需要考慮考生最佳六科成績,收生平均分數為39分。(其他院校有提供相關培訓院校有香港都市大學、明愛專上學院及東華學院)

來源:香港理工大學

【延伸閱讀】護士Fresh Grad入職近3萬 究竟點先做到?

.

2019-2021年聯招收生成績:

大學名稱 學系 平均成績(以最佳6科計算)
香港理工大學 物理治療學 2019: 34.4分

2020: 39.6分

2021: 39.9分

.

2021年收生成績 (Best 6)

Median Lower quartile
中文 5** 5
英文 5* 5
數學 5 5
通識 5 5**
選修科(1) 5* 5*
選修科(2) 5* 5*
選修科(3) 5 /

【延伸閱讀】22分想入物理治療,但驚JUPAS 唔收可以點?

.

入讀選科攻略

目前理工大學的物理治療學在收生成績比重方面,對生物丶物理及組合科學科目計分佔有較高比重。根據過往的收生成績顯示,物理治療學理學士收生成績都是位居理大榜首,在2020至21年度收生平均分為6.65。所以有興趣投身物理治療師行業的同學,聯招選科時應先考慮生物丶物理丶數延M1/M2等成績。

科目 較高比重科目
中文 P
英文 P
生物 P
物理 P
組合科學(生物及物理) P
.
網上圖片

.

香港社會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物理治療服務的需求大多來自老齡化現象,老年人容易出現心臟病丶中風及有關移動性的損傷,故需要康復理療。預計物理治療師長遠的就業比率將有大幅增長,遠遠高於所有職業的平均比率,而最近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亦指出,推算物理治療師在未來3年將有大量人手短缺,直至2030年更有933人的短缺問題,可見社會的發展趨勢對物理治療師的行業前景相當有利。

.

【延伸閱讀】放射治療師身價高,3萬起薪前景優

文:JUPAS策略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