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既充滿挫折 亦充滿希望|梁賀琪 June Leung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曾經有抑鬱徵狀的人在網上留言:「我想來一場猝不及防的意外,大到來不及搶救,來不及考慮對父母的愧疚和對死亡的恐懼,只是單純地離開這個世界,離開這個,不需要我的世界。」

有些人說太善良的人容易得抑鬱症,因為摃在自己身上的太多,而且覺得全是自己的責任。也有人認為抑鬱症就是閒的發慌,就是矯情。可是他們不知道,抑鬱症真的是一種病,他們不是沒事找事,而是病了。無數研究已經發現,抑鬱症的大腦和普通人的大腦並不相同。抑鬱症不是脆弱,抑鬱症是病,得治,不必美化 也不要醜化。

「你只是想太多了」

「出外玩幾天就好了」

這些話不就是在告訴抑鬱症患者,因爲你經歷的太少了、心理不夠強大,所以你活該得抑鬱症。在香港、在華人社會,情緒病、精神病從來都沒有得到正視。我們的社會氛圍充滿着對這些患者的歧視、冷漠與忌諱。

如果我抑鬱了,最希望家人怎樣陪我?

我好像抑鬱了。

❌知足常樂呀,多想開心的事吧!

✔為什麼?快告訴我怎麼啦。

我今天感到好累。

❌香港誰不累?我今天也累得很。

✔快回家休息,我們聊聊你今天經歷了什麼?

有時真的不想活了。

❌你這樣想很自私,你知道父母養大你有多辛苦嗎?

✔你對我很重要,如果失去你,我真的很徬徨。

壓力太大了,不知怎麼辦。

❌大家都有壓力,你不是唯一一個。

✔你不孤單,我們一起面對吧。

DSE快放榜了,我不想面對。

❌你有信心嗎?怎樣計劃下一步?你究竟想怎麼樣?

✔我們坐下來慢慢聊,你想吃點什麼嗎?我給你煮點好吃的。

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很迷失。

❌看看你的同學、朋友、同事,他們多開朗、成功、幸福。你要多多學習了。

✔只要堅持做真實的自己,很快就可以找到出路的。

我告訴你也沒有用,你不了解我。

❌那你自己靜靜地想吧,不過也別想太多了。

✔雖然我不懂,但我會用心聽。而且我愛你。

我可能要看心理醫生。

❌沒那麼嚴重吧。況且給人家知道,很丟臉。

✔如果覺得有需要,就快去看吧。我也幫你找找合適的,好嗎?

我真的很痛苦。

❌世界上比你痛苦的人太多了。

✔親愛的,一切苦難都會過去的,相信我。

人生其實沒什麼意義。

❌那你就想自殺嗎?那太自私了。

✔我覺得大家一齊老去,手牽手,坐著一起看日出日落,活下去就沒有遺憾。

阮玲玉自殺,遺書上寫「人言可畏」;

張國榮自殺,遺言寫「depression」;

李玟臨別:「親愛的,我是CoCo,感受到大家對我的愛跟支持,然後,你們做我的後盾,我會加油。那這段時間希望你們自己也身體健康快樂,我非常想念大家,我在努力努力,想念你們,我也非常想念你們喔!愛你、愛你,謝謝你們的禮物,非常漂亮。」

這是多麽善良的人,所以其實更值得活下去至終老。

今時今日,線上與線下悠悠眾口,要逼死一個人很容易。或許我們都不完美,但我們為什麼不能多點善意?誰都會犯錯和軟弱。

不要以為死可以懲罰任何一個人。對你苛刻的人不會因為你自殺死去而後悔與愧疚,他們只會暗地開心;因你死而痛苦的,永遠只是愛你、疼你的人。

願世間的美好,都被溫柔以待。

人生就是充滿挫折,然而也充滿希望。

 

轉載香港01: 人生既充滿挫折 亦充滿希望|梁賀琪 June Leung

 

【經濟專欄】琪聞琪事.梁賀琪 June Leung|精英匯集團主席

作者介紹﹕八十年代末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翻譯系。投身教育界超過1/4世紀。典型香港work-hard-play-hard一族。吃喝玩樂皆有要求,但不拘一格,法國菜也好、街頭小吃也好;欣賞歐洲名牌,也愛土產國貨;看Wuthering Heights看Netflix,亦愛《紅樓夢》。性格有點分裂,但矢志不渝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