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2年】放射治療師身價高,3萬起薪前景優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人類與癌症的戰爭從未有間斷,隨著近年病患數字遞增,醫護界對專業放射治療人員的需求也同步增加。放射治療師是醫療系統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工作大致可分為兩大範疇,分別是放射診斷及放射治療。放射診斷技師負責控制使用電離及非電離的輻射線,並提供醫療影像服務,藉此協助診斷以及處理病情。而放射治療師則負責治療規劃,透過使用高能量輻射線治療病人,例如:癌症病人。

網上圖片
專業 執業人數
放射師(放射診斷) 1,722人
註冊放射治療師 481人

(資料來源: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數據2022)

【延伸閱讀】【高材生喜訊】文憑試 36分面試過關穩入神科

.

放射治療師身價高

相比同為治療師職系的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放射治療師人數極為稀少。由於放射學分為兩個不同的主修科,兩科同學所修讀的內容會略有不同,修讀放射診斷的學生,較著重學習各種醫療成像技術的原理及操作,例如:磁力共振丶X光丶超聲波掃描等,而修讀放射治療的學生則專門硏究有關各種治療器材的應用,學習計算有效劑量及劑量控制等。兩科學生都必需有數理基礎才能應付相關課程。

來源: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理工大是本港唯一提供放射學榮譽理學士學位的院校,而收生成績亦相當高。本地放射技師的執業資格受著香港法例規管,而理工大學放射學理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完全符合執業資格,畢業生可直接註冊成為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註冊名冊的註冊放射技師,而理工大學放射學理學士課程亦可被國際其他國家認授,例如:英國丶新加坡及澳洲等國家的註冊機構認可。

【延伸閱讀】中大醫科最低收生門檻7科40分

.

3萬起薪前景優

放射治療師一般於公營或私營醫院工作,亦有部分於診所丶化驗室及私營機構工作。此外,因資格被受國際社會認可,不少放射技師到海外工作。

醫管局薪酬制度

各職級放射治療師

最低 最高
二級放射治療師(14至24點) HK$30,235 HK$48,860
一級放射治療師(25至33A點) HK$51,095 HK$74,515
高級放射治療師(34至39點) HK$74,515 HK$89,845

以任職公營醫院為例,每月起薪港幣約$30,000以上,收入的確非常吸引。

.

2021年聯招理工大學放射學收生成績(6科計算)

課程 JUPAS編號 收生成績平均數
放射學 JS3612 38.4

(資料來源: JUPAS網站及理工大學網站)

【延伸閱讀】護士Fresh Grad入職近3萬 究竟點先做到?

.

.

2015-2019年 JUPAS申請人數

Band A

申請人數

Band A-E

申請人數

入學人數
2019 520 2319 109
2018 330 1946 115
2017 327 1823 104
2016 392 1898 103
2015 280 1930 87

(資料來源: JUPAS網站)

學科計分比重及選科策略

理大的放射學榮譽理學士學位對英文丶數學丶數學延伸單元丶物理丶化學及生物科的計分佔有較高比重,根據往年大學的收生成績顯示,放射學理學士最佳五科平均分為38.4分,即每科約為6.4分。所以如果有志入讀放射學的理科生,必須要確保每科理科都能考獲 5*或以上的成績,否則較難有機會被取錄。

【延伸閱讀】如何成為物理治療師?

.

放射師工作有危險?

對於有關放射治療的題目,大家或多或少會關心個人健康問題,可能會考慮到治療師們長期接觸輻射,會不會有較大機會患上癌症,甚至致命等問題?但根據放射學講師表示,其實現今放射治療的應用技術已非常成熟,治療師在工作上所接觸到的輻射量跟一般市民日常劑量不會有太大落差。另外,為防止直接接觸過量的輻射,治療師工作地方都會以鉛塊或厚牆包圍,醫院X光室更會設有鉛門作保護。而前線放射治療師由於需要利用放射性物質直接為病人進行治療,接觸放射素的風險的確比較高,所以治療師們必定會穿上由鉛製的特別保護袍,將可能吸收到的輻射量減至最低。輻射管理局亦會每月定期檢測輻射量會否超標,以確保放射技師的安全及健康,所以有意報讀放射學的同學亦無須過份擔心。

如對任何JUPAS 選科有問題,歡迎在Beagazine inbox JUPAS策略王

.

【延伸閱讀】香港終於有得讀獸醫

文:JUPAS 策略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