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老師勢必學位化 訂立薪級表前景佳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近年幼兒教育工作就業率及起薪點高,吸引不少DSE考生選報幼兒教育課程,以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榮譽學士的收生統計,2018年77人爭1個位,成為全港最搶手的學科。幼兒教育又稱為學前教育,即由實施幼兒教育的機構根據訂立的培養目標和幼兒身心特點,而對準備入讀小學的幼兒進行具計劃的教育,主要使兒童身心得以協調發展,並且為即將接受小學階段的教育作好準備。

 

來源:香港教育大學

【延伸閱讀】我想做社工

 

增加幼教撥款  幼師薪級表快落實

除早前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外,2018年施政報告就針對幼兒教育落墨甚多,首要是回應社會對幼教的需求,增加幼兒教育相關的撥款,從而提高幼教質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番強調重視幼教政策,肯定其重要性,每年政府開支中有高達六十七億元用以資助學前教育,加上香港父母對子女的學前教育極為重視,透過政府提供的撥款,加上幼稚園的學券資助額增加,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於幼兒教育,相信教師的待遇及前景相對較為明朗,所以幼教行業前景將有大躍進,面對學前教育需求旺盛的情況,難怪近年幼兒教育也成為大學選科大熱之選。

【延伸閱讀】會計師畢業生出路廣 北上搵銀賺更多

 

想成為幼稚園教師 必須達到最低入職學歷要求

根據教育局規定,要成為正式幼稚園教師,除了要在公開試中(香港中學會考/中學文憑考試)考獲五科合格的成績,其中包括中文及英文科,並須於不多於兩次考試中獲取。由2003/04學年開始,所有新入職幼稚園教師均須具備合格幼稚園教師或同等學歷。而根據2015年《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報告》,更建議政府要求幼稚園教師須持學位才可以入職,所以預計未來持幼教大學學位的教師發展前景甚佳。

來源:明報升學網
來源:香港公開大學

目前有香港教育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開設幼兒教育資助學位課程,取錄人數一直徘徊在13至24人左右,然而每年至少有一千多人將幼兒教育放在大學聯招的首三項志願選擇中,可見學額明顯供不應求。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榮譽學士收生人數 13人 17人 20人 40人
JUPAS Band A申請人數 1612人 1492人 1548人 1503人

【延伸閱讀】香港終於有得讀獸醫

 

港大/中大將開辦幼教學位

近年政府倡議提高幼兒教師之學歷,為配合其政策,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先後決定最快於2019至20學年開設資助幼兒教育學位課程,有望扭轉學位供求失衡的情況,同時有助推進幼師學位化,而其中港大教育學士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課程,首年將收生15至25人,中大幼兒教育學士課程則為18至22人,及後當課程資歷獲確認後,畢業生可向教育局註冊成為幼稚園教師,亦可向社會福利署註冊為兒童工作員及幼兒中心主管,符合成為幼稚園校長資格。

 

來源:Upower

【延伸閱讀】如何成為物理治療師?

 

比較各院校的收生成績(以5科成績計算):

院校 類型 收生成績
香港教育大學 政府資助 21分
香港公開大學 政府資助 16分

(4C+1X)

現時幼兒教育面對供求失衡的情況,同樣反映出其課程之收生成績,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位在2017年的入學平均成績為22分,已高於可兼教中小學的中文教育學士的收生成績,可見幼兒教育已非坊間傳聞所指的「水泡科」了。而成績符合要求丶有意投身幼教行業的同學,建議可在課餘時間作兼職補習導師,吸取教學經驗,根據負責幼兒教育面試逾10年的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早前接受傳媒訪問表示,過去幼兒教育課程面試大多包括試教環節,面試學生需示範如何教導幼兒生,而校方也會向考生發信提醒考生為試教部分做好準備,所以若具有教學經驗的報讀生則更勝一籌,只要表現對教學具熱誠及有充足準備,被取錄的機會相對大增。

【延伸閱讀】護士Fresh Grad入職近3萬 究竟點先做到?

【過去2年共10位狀元都有報考】全港DSE模擬試2019

 

如果對海外相關課程有興趣,或有任何關於海外升學的問題,歡迎向環城海外升學中心(GES)查詢。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GES)

Website: http://ges.glocalgroup.cc/
Facebook: 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IG: ges_glocaleducation
熱線 (查詢及預約諮詢):3150 6060
Whatsapp: 6390 9020/ 6390 9023/ 63909026

 

【延伸閱讀】香港社會對護理專業人手需求殷切

【延伸閱讀】【BEAGAZINE 獨家專訪!】與文科生對話 成醫之路全公開!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

 

小編提提大家,11月24日(日)GES將會舉行【毅然轉跑道 -文科生華麗轉醫】分享會,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我們特別邀請嘉賓講者FACEBOOK專頁「文科生習醫的奇幻旅程」作者及書本《從文科生到醫科生》作者分享個人追夢經驗!

立即報名: https://ges.glocalgroup.cc/1124_fromartstomedic/

就算沒有理科底子,卻幻想有天可行醫?
文科生毅然踏上成醫之路,分享個人經驗!

日期: 11月24日(日)
時間: 12:30PM – 1:30PM
地點: 遵理荃灣總部|新界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12樓0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