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破格的管理方法 – 成就每位員工都勇於做決策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現今全球最大及最受歡迎的串流平台- Netflix,能在講求創意的娛樂產業中持續跑出,不少人認為是來自其獨特企業文化。在Netflix 創辦人及CEO Reed Hastings領導下,Netflix員工薪金傲視同儕,對員工的休假及報銷開支更不設上限也不用上級核准。而所謂「零規則」的無拘無束的企業文化內,其實是考驗員工的責任心及判斷能力。

 

Netflix 創辦人及CEO Reed Hastings最近分享Netflix的「零規則」企業文化。Netflix 創立初期,和一般企業有著正常的休假制度。但隨著迅速擴張的業務,員工反映連假日也要待命,根本沒有真正的休假。Reed Hastings認為在創意產業中最重要是員工的工作成果,而非工作時數。所以在2003 年嘗試廢除休假制度,不登記員工休假天數、想請幾天假都行。

 

剛開始這項變革時,有些部門出現集體休假、或是在忙碌時,人手不足的問題。Reed Hastings因此向各部門主管強調,應花時間與團隊溝通,說明哪些行為可被接受、哪些不適當。像會計主管應向團隊解釋最忙碌的結算月,為何需要所有人禁假,讓員工明確了解,獲得完全的自由,並不代表任何行為都能被接受。

 

Reed Hastings認為「零規則」的無拘無束的企業文化,正正是考驗管理人員及員工思考是否周全,在給予員工彈性的同時,也要求員工做出正確且對員工有利的事,進而鼓勵他們勇於為自己行為負責、追求最合適的工作模式。像是有些員工喜歡連續每周工作超過 80 小時,再放自己好幾天長假。

 

當企業內成員習慣自由與責任並行的企業文化後,Reed Hastings決定繼續鬆綁,他嘗試廢除報銷開支更不設上限,也不用上級核准。以後員工在申請支出上,只需謹記一個原則:「想像主管在你面前,你能否理直氣壯的解釋這筆支出為何值得公司付錢。」只要員工敢申請的開銷,Netflix 一律給付,僅留存申請報告備查。

 

Netflix 早期最知名的影集《紙牌屋》便是該項政策的受惠者。當時 Netflix 斥資重金,邀請媒體試映 4K 版的《紙牌屋》,不料開播前準備的 4K 電視機卻不翼而飛,好在團隊中一名初階工程師立刻決定重買一台要價20,000多的電視,才挽回原本開天窗的局面,一個初級員工也敢於為公司利益立馬作出決定。「零規則」文化講求完全授權,讓員工得以勇於為公司著想也勇於作決策,為公司生產更大的「價值」。

 

文章節錄自Businessinsider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商務活動不怕無話可說 只要懂得正確提問

【延伸閱讀】大企業行政為何總是「簡單問題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