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三招擊退憂慮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Dr Olivia Remes 在劍橋大學研究精神健康,TED Talk上教人三招擊退焦慮,很實用。在這大環境下,很值得分享一下。

第一招:要擊退焦慮首先要把自己的生活控制好,而要做到這點必先克服拖延。如果你是一個很難下決定的人,事事都覺得未準備好就不宜下決定:例如經常糾結於午餐吃什麼、邀請什麼人吃飯、買那件衣服,該不該跟某人交朋友,要不要做一件事之類的問題,拖延的過程既痛苦也無邊無際。我們往往把目標定得太高,藉口追求完美,其實就是害怕失敗,但比失敗更失敗的就是從未開始。解決方法就是:立下心腸把這件事情做糟、做錯、做壞。無論事情怎麼壞,也不會比拖延更壞,所以與其糾結,倒不如咬咬牙把事情開展。什麼決定都可能是錯或是對,但浪費時間與心思於糾纏中就只有錯。

第二招:原諒自己,無論自己的決定如何,結果都沒有可能全部一帆風順,在這個時候不要怪責自己,也不要看低自己、埋怨自己。如果你有個朋友時時刻刻都钜細無遺地在提醒你做錯了什麼,嘀咕著你的缺點,你也會離他遠遠,你會找個體己的人來傾訴,所以今天開始,接受自己做自己的知己良朋。

第三招:如果覺得生活失焦,想想有沒有需要自己的人。要找出生活的目標其實就是找出需要自己的人和事。多做一些利他的事,只要心中有大愛,一切都變得有意義。不要因善小而不為。一個小動作有時就可以為他人帶來希望與鼓勵,例如把這段文字轉發給其他人,或者就可以稍減別人的焦慮、不安與痛苦。

全世界都彷彿焦躁不安的時候,我們需要多點正念正向。做好事,為身邊人也好、為下一代也好,他們也不必知道,自己知道就好。

 

《Ted Talk: How to cope with anxiety》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0年11月26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虛偽」的學霸 (二)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虛偽」的學霸 (一)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幾多歲讀醫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