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活動不怕無話可說 只要懂得正確提問

編輯推介

雖然現時疫情持續,很多公司開會都在網絡視象舉行,但無可否認的事,人和人見面溝通才是最有效及最自然的溝通方法,這點視象會議仍未能替代。在公司聚會或與潛在顧客見面時,大家最怕就是「無話可說」,想快速與陌生人建立好關係、留下深刻印象,是許多人渴望的能力。《從Q到Q+》作者Warren Berger認為,「懂得提問」可以讓我們變得更討人喜歡,只要掌握提問的原則,問出好問題,就能在談話中獲得他人青睞。

 

  1. 甚麼是讓對方感興趣?

在商務聚會上遇見陌生的商業伙伴或潛在客戶,你先要考慮「甚麼是讓對方感興趣?」,再考慮「有甚麼事或看法值得與人分享?」,或者是「甚麼時機才說出你認為有興趣的看法?」,最後是「如何讓你的看法使人難忘?」。這一系列的考慮其實幫你建立一套說法,讓你的專業看法能有效展示出來。

 

  1. 別人說話時千萬不要亂插咀

有些人會在別人談話時或因心血來潮,突然希望表達自己意見而胡亂插嘴打斷別人說話。除非你是主人家,否則這種行為十分不該,畢竟溝通是雙向,應「先聆聽後表達」,你要認真考慮「這是插嘴說話的時機嗎?」或是「這樣插嘴會有助大家溝通嗎?」。

 

  1. 用提問引導對話:開放式提問讓對方說更多

有時候聊天時,把握開放、深入兩個原則,能讓對方說得更多。開放問題不只是不要問是非題,更要專注在「什麼」(What)的問題。例如「最近你和家人覺得如何?」這種「如何」(How)的問題雖然能讓對方容易迅速回答,但也會限縮對方回答的篇幅,改成「最近發生了甚麼麼特別的事嗎?」更能增加對方說故事的可能。

與對方進入深聊後,練習使用「回音問句法」可以鼓勵對方進一步把心中話說清楚,例如對方說:「我覺得這行業大環境都在變。」你可以反問他:「時代都在變,你覺得自己有沒有配合時代走?」這樣除了能逼自己專注聆聽,也能讓對方感受到你對於他的重視及真誠。

 

本文摘錄自《從Q到Q+》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如何成為優秀的主管?

【延伸閱讀】為何沒有人戴2隻手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