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行政為何總是「簡單問題複雜化」?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在一些大型機構(例如政府部門、銀行) 往往好簡單工序複雜化,例如你想申請營運牌照,可能要A部門取得B部門的意見及C部門的許可,才可以經D部門批出相關牌照。一項看似簡單的工作,因複雜行政溝通,平白浪費寶貴的時間及金錢。現時很多複雜的企業管理中,有許多東西是有害無益的,我們正在被這些自己製造的麻煩而做成極大的浪費。事實上,企業或組織正不斷膨脹,制度越來越繁瑣,但效率卻越來越低。這就如我們使用「奧卡姆剃刀」,以簡單的管理模式,化繁為簡,將複雜的制度簡化,從而提高企業的營運效率。

 

甚麼是「奧卡姆剃刀」? 在 14 世紀,來自奧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kham)對當時關於「共相」和「本質」之類的無休無止爭吵感到厭倦,於是著書立說,宣傳只承認確實存在的東西,認為那些空洞無物的都無用,應當被無情地「剃除」。他所主張「思維經濟原則」把如無必要,勿增實體。人們為了紀念他的主張就稱為「奧卡姆剃刀」。

 

奧卡姆剃刀不斷在企業管理等領域得到應用,使它進一步發揚光大,在管理企業制定決策時,應該儘量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找到主要矛盾,解決最根本的問題,才能讓企業保持正確的方向。對企業來說,資訊爆炸式的增長,做到化複雜為簡單就更加不易。企業管理是系統工程,包括基礎管理、組織管理、行銷管理、技術管理、生產管理、企業戰略,奧卡姆剃刀所宣導的簡單化管理,並不是把眾多相關因素粗暴地剔除,而是要穿過複雜,才能走向簡單。通過奧卡姆剃刀將企業最關鍵的脈絡明晰化、簡單化,加強核心競爭力。

 

本文摘錄自《奧卡姆剃刀原理--越簡單往往越接近真理》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商務活動不怕無話可說 只要懂得正確提問

【延伸閱讀】為何沒有人戴2隻手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