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沒有人戴2隻手錶?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著名法國將軍拿破崙曾說過:「寧願要一個平庸的將軍帶領一支軍隊,也不要兩個天才同時領導一支軍隊。」作為管理層當然希望下屬按自己的指示工作,但是如果兩個人同時領導一個部門,彼此意見又不合,一個說要向東一個說向西,那當下屬該甚麼辦?只有原地不動,等兩個經理意見一致後才行動。這種人事任命的致命錯誤,正正是管理學所說的「手錶理論」。

 

手錶理論(Watch Law),又稱為兩隻手錶定律、矛盾選擇定律、時鐘效應。 手錶定理是指一個人有一隻錶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當他同時擁有兩隻錶時,卻無法確定。 兩隻手錶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讓看錶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在現今企業管理而言,一個組織/部門內主管角色必須有主次之分,發命令的只能是一個人,而不能兩個人平起平坐,一個不服一個,這樣只會壞事,不會成事。當然如果這兩個領導是同聲同氣目標,倒是沒問題,但「同聲同氣」的情況不常見,更多是相互競爭,這是對人力資源的浪費,一個人就可以做的事卻偏要安排兩個人。

如何運用「手錶理論」:
1. 企業制定出的目標一定要明確
2. 績效考核時一定要按照既定的績效目標來進行,千萬不能臨時隨意變更,否則,很容易讓員工對公司的大政方針產生疑惑,進而對公司失去信心
3. 企業制度一定是對事不對人,即一視同仁,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4. 企業管理運作方面,「一個上級的原則」一定要遵守,否則必然會引起混亂

一個企業組織也不應該出現兩個相互矛盾的標準,除非他是處於制度標準制定前期,還在徵求意見的階段,就像拿出兩塊手錶比較一下需要驗證哪一塊手錶的時間更準確,制度標準也需要比較驗證是否合理準確實用,最後留下的一定是一套制度或標準。所以常規情況下是不會有兩種標準同時存在的。

 


當然會因為時勢的改變出現新的標準,但舊標準還沒來得及廢止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公司決策層一定要明確一下,在過渡期應該怎樣執行。

這就好比如果只有一塊手錶,即使顯示的時間是錯的(他可能並不知道是錯的),他也只能按這個時間做事。但是如果你給他兩塊手錶,時間又不一樣,他就無法確定哪一塊是正確的時間,但這是給他錶的人(標準制定人)的錯,你為什麼給他兩塊手錶,而又不告訴他哪一塊手錶的時間是正確的?這就像在跑步比賽時,只能規定一個目的地,這樣我們才能判定誰取得了最終勝利,如果我們設了兩個目的地,那就不能責怪選手,一定是組織跑步比賽者的錯。一個組織不能由兩個以上的人來同時指揮,而且指揮的方向又不一致,這將使這個組織無法正常運轉。

 

本文摘錄自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如何成為優秀的主管?

【延伸閱讀】人愈多「更好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