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老闆、客戶提問不一定要秒回!5個回應小技巧使你更專業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在平時大家都需要向老闆及客戶匯報,期間亦有機會被他們問問題,但有時你會遇到自己不擅長的問題,頓時感到不知所措,而我們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輕鬆應對?小編這次為大家帶來以下幾個回應小技巧,使你更顯專業!

 

  1. 直接回答問題

如果你是知道答案,就可以直接回答問題。不過你亦不一定每個問題都知道正確答案,如果不懂裝懂反而會使你的可信度打折扣。

 

 

  1. 反問提問者

如果面對不清晰的問題,可以請對方解說明多一點,有時候第一個問題背後潛藏著更重要的問題。另一可能,就是你真的聽不懂他想問什麼,經過他一番解釋後才聽懂。

 

如果真的不懂的答案,可請對方先回答,例如:「很榮幸你問我這個問題,因為我知道你對這個主題有很深入研究,你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什麼呢?」如果他真的專業而且很想表現,這招會很有效。

 

 

  1. 延後回答時間

如果你的答案需要組織,可以延至幾分鐘後才回答,並禮貌地回應:「我們大概二十分鐘後會講到這個主題,如果到時沒有回答,請提醒我。」

 

如果這個問題會離題,而且現場其他人都沒有興趣的話,又或是可以延至休息時或簡報結束後回答:「我很樂意待會喝咖啡的時候跟你一起討論。」或是「我們等結束後再來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你的答案需要數據或其他資料引證,可以選擇延到幾天後回答,並禮貌地解釋:「由於答案需數據或資料引證,兩天後再回答可以嗎?」

 

以上的做法也可以顯得你是個認真的人,而且很認真看待對方的問題,亦不會裝懂,以及信守承諾。如此一來,你的影響力會強化,更勝於你當場即興回答。

 

 

  1. 徵詢別人意見

如果你遇到問題很困難,不妨可嘗試把問題轉由現場的所有人回答,例如:「好問題,在座的各位有什麼看法?」然後在大家討論時,走到講台側邊,等到你準備做好總結,才走回講台中央回答問題。

 

 

  1. 挑出關鍵字詞或熟悉的主題回答

你可以嘗試從問題中挑出一個關鍵字詞來討論,然後再轉移到你熟悉的主題。政客常用這招,把主題轉回自己要講的主題,又或者回答潛在的問題,也就是你比較擅長回答的問題,例如「你真正要問的是⋯⋯」,把問題主導權回到自己。

 

 

【延伸閱讀】【打工仔留意】3種員工最容易被列入開除名單!快檢視自己 別成為其中一人!

【延伸閱讀】【Work From Home】如何提升在家工作效率?

 

 

圖片來源︰網絡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網絡及《8秒黃金簡報術》,作者:保羅.海爾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