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國際教育新局面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上期寫過香港教育工作者或企業在大灣區發展的無限機遇,其實這種機遇何止局限於大灣區呢?內地家長對國際教育趨之若鶩,而香港絕對可以在這方面擔當重要角色。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數據, 2019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超過70萬。由2016至2019年合共超過250萬人,與以前最大的不同是,這250萬人之中,回國人數佔近80%,即超過200萬人。數字顯示兩點:第一,中美關係緊張對中國學生赴美升學影響,在2019年未見顯著;第二,現在的留學生傾向回流國內發展,而不像以前大部份希望留在海外長期定居。2020年因疫情之下,海外生回流國內的數字更加有明顯增長。

以前中國家長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希望子女接受國際教育,那時候的模式是:要他們一口流利英語說得如老外一樣地道,有些巴不得說中文也帶點英文腔才顯得洋氣,所謂國際教育就等於西方教育;現在的家長心中的理想是:孩子最好能腳踏兩船文化,中文與英語都達母語水平;假如這個要求太高,取捨之下,就是希望子女首先要把中文學好,外語也要能應付學習及生活需要,見過點世面也要有點世界觀,國際教育如果沒有了華語及中華文化的成份,就變得不夠全面了。

 

隨著中美關係在拜登當選後未見重大改善,世界疫情也反反覆覆此起彼落之際,中國留學生逐漸把目標由重點的美國分散到英國、加拿大,甚至日本、韓國、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當中以英國最受追捧。香港的教育制度及考試制度,主權回歸之後經歷多次改革,但仍然透著濃濃的英聯邦國家的味道。香港的教育工作者及相關企業宜把握好先天的雙語優勢,及對海外機構接洽的經驗,現在應該加快對內地的國際教育市場多加了解,謀定而後動。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5月13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大家大灣區見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工匠精神與專業知識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外賣小哥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