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客人投訴,責怪前線無濟於事!】4原因3方法迅速解決客人問題 (上)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在平時工作,我們總會面對客人投訴的情況,不過很少有人能在面對客人投訴的第一時間內,立即對顧客道歉,因為先低頭道歉,似乎就代表認錯。

 

事實上,公司可以透過客人投訴掌握平時很難了解的問題。然而,每當客人投訴時,公司內部卻經常認為前線員工不夠優秀,才會出差錯。因此,直接面對客人投訴的前線員工,往往會以躲避、生氣、拖延或隱瞞的情緒處理,反而造成「再度投訴」的惡性循環。所以,我們必須了解公司無法積極處理客訴的4大原因,才可從而解決問題!

 

1) 被客人激怒

 

 

客人在提出投訴時,經常會發出令人難以理解的憤怒。身為前線面對顧客,突然被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咆哮又抱怨,任誰都會很驚訝,甚至被激怒,而無法用平常心去回答顧客問題,最終導致失去理智、事情愈演愈烈的狀況。

 

 

2) 過往客人投訴造成的心理壓力

只要發生過一次無法順利處理客訴的不愉快經驗,往後就會比較難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例如明明認真處理客人投訴,顧客還是這麼生氣,把自己的積極處理心思都拋開,更有機會情緒宣洩不到而破口大罵,造成惡性循環。

 

 

3) 沒有明確的客訴解決方法

公司本身並未有標準化的處理方法,造成員工無所適從、處理不當,最後演變成「再度投訴」的結果。

 

 

4) 客人期望與公司服務的落差

客人的要求與公司的服務無法達成共識,造成公司無法積極面對客人投訴。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整理辦公室桌面4個技巧,使工作更有效率

【延伸閱讀】同事或下屬出錯了該怎麼告訴他?3個聰明的說話技巧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日經行銷報》及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