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貧窮局限想像?

全城熱話 博客

一班人在偶然的機會下知道原來任職飛機師的朋友在疫情下不是完全沒有開飛機的工作。以前頻密地香港倫敦、倫敦香港的飛,除了開貨機之外,現在每個月都會香港飛香港。大家好奇追問,原來有些慣於旅行散心的有錢香港人不甘寂寞,會包機煞有介事地起飛,在香港上空飛一轉之後再原地降落,一解飛行癮。朋友知道航空公司有這個服務之後,心念一轉,立即聯絡好幾個深水埗的地區工作團體,出錢出力招募了幾十個基層家庭的孩子,年齡8至16歲,沒有搭過飛機的孩子優先,免費請他們搭飛機。

有些人冷言冷語批評他們做法,故作新奇,不切實際。因為只需要三份一價錢已經可以招呼同樣數目的孩子去主題公園玩一整天,比在空中繞一個圈實際得多。

 

當他們在起飛前看到孩子們高興得尖叫,笑得臉蛋兒通紅時,他們知道自己做對了。降落之後朋友聽到了一位到場接機的媽媽,撫着孩子的頭說:「你好叻呀!你是全家第一個坐飛機的人。」此時此刻無價。

 

究竟一次本地飛行經驗與主題公園一日遊在基層孩子心中那一項較有意義?沒有人說得清,也沒有客觀的科學的方法可以量度,但總之一切令弱勢社群家庭的小朋友嘗試所謂上等人生活的活動都可以令他們擴大眼界,激發鬥志。潮語有說「貧窮局限我的想像」可能有些智慧。

 

做什麼事也會有批評的聲音,有時這些聲音會令我們卻步;有時會令我們更堅定的向前。批評他們的人可以用另外一些方式,用自己認為有效的方法去啟發孩子各方面不同的潛能。

 

當你懷疑自己是否做對的時候,馬上先把事情做起來吧。不做自然不會錯,但不錯永遠也不能把事情做對。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12月2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再談梅艷芳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梅艷芳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恩恩怨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