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DSE考生必睇 JUPAS 選科策略

編輯推介

 

7月20日是2022中學文憑試(DSE)的放榜日,考評局已公布各科成績,大致上與上年相若,所以大家在JUPAS選科次序要萬二分留意,不宜太進取,一定要在BandA3選一科「十拿九穩」的科目。

你要記著放榜後考慮調改的時間其實並不多,在這關鍵時刻也要保持鎮定應對。因此,2022DSE考生應及早就不同情況預測完自己的DSE成績,例如:比預計的分數高2分、比預計的分數高5分或是比預計的分數低3分,再按各個情況來預先計劃會如何調整JUPAS的學科志願。

教資會每年會提供約1.5萬個第一年學士課程學額,而JUPAS申請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有38,955名學生遞交JUPAS申請。根據過去多年經驗,DSE考生即使符合入學要求33222的資格,並不代表能夠升讀本地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因此,適當地編排JUPAS志願非常重要。

分數較高可以放心將較多老牌大學的強勢課程放在首三至六志願內,爭取首三個選擇內報選最有興趣及最有把握的課程。分數未如理想則應將這些課程適量調動,改為放多些新晉或較易被取錄的學科,甚至副學位課程。

留意今年有多間大學有彈性收生方案 (詳情可查看此連結 https://bit.ly/3B29ggo )

在「彈性收生」安排下,部分成績優秀的考生在中、英文科或2科選修科中,其中1科成績只達第2級,仍有機會入讀大學。不過,考生讀課程所持的總分數會打折,並需確保課程放在JUPAS入學申請的Band A;詳情安排請留意以上專題報導。此外,今年港大、中大、科大及理大都採用「加分制」即獲5、5*及5**的成績,其入學分數將會相應增加至5.5、7和8.5分。

最後修改時,建議你根據各大學公布的過往新生入學取錄成績為標準。例如:港大理學士(言語及聽覺科學) JS6157的2021年收生LQ是6科36分,若你考獲6科32分,絕對不建議將此作為首名志願!

Band A選科三大定律:

第一志願:最想入讀而實力可及(或對自己來說有一點難度)的課程

第二志願:按現實條件選擇入讀機會高的課程

第三志願:較為穩健「十拿九穩」的課程

記得參考最近4屆的入學收生成績,如何想查看可登入Beagazine 網站一站式查閱

謹記不要過份冒險把心儀但不符現實的課程放在志願之中,如果你打算第一志願放手一搏,建議你必須要有該科上年收生最低分數才值得勉強一試。尤其是「神科」收生成績比較固定,不應期望靠僥倖能夠入讀。

#2022DSE #DSE2022 #2023DSE #DSE2023 #DSE #JUP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