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或下屬出錯了該怎麼告訴他?3個聰明的說話技巧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同事或下屬出錯了,你都怎麼告訴他?直接點出錯誤,還是要他回去再想想?

要想禮貌、婉轉,又能直接指出他的錯誤,不妨多多使用以下 3大說話技巧!

 

 

1.「能麻煩再看一次(某物)嗎?」

問句可以讓對方感覺你和他像是同一陣線,引導他的注意力聚焦在出錯部分,可使他思考為何犯下這個錯誤。當他重新檢視時,便能發現哪個環節出問題,可從中學習。比起直接告訴他:「你第X段的資料錯了,應該是XXX!」雖然可以直接指出錯誤,但難免使他會難受及意志低沉。

 

要使用這句話,你必須確實了解問題出在哪、為什麼出錯,才能有效引導他得注意的確切位置。 例如,「你可以再看看報告的第XX段嗎?數字好像有點不對。」

 

 

2.「這兒需要改善,有什麼地方是我可以幫忙?」

在指出他人錯誤時,目的都是為了把事情做好,而並非刻意引起衝突。與其我們指責別人,倒不如成為支持的力量。

所以,我們在說話時避免說「你」,聽起來比較不像責罵別人,並把注意事情放在需改正的工作上。 接著,詢問對方需要什麼協助,以表明你的支持與援助。

 

 

3.「沒關係,我以前也出過錯!」

避免增加批評壓力的方法,就是將自己歸類於同類人,你提出的建議會更像在支持他,而非高高在上地批評。犯錯使人處於脆弱、意志低沉,而你顯示出曾有過相同的經驗,能使對方感到不孤單且安心一點。

 

舉例來說,「我之前也常弄錯 excel中的公式,真的有點複雜,需要費點仔細檢查。我有一份檢查清單,你每次做完都照著檢查一遍就 ok 了。有問題再告訴我。」

 

這句話可以安慰他,同時可以讓他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也能立刻獲得解決,我們也可提供解決方法,將事情完美收尾。

 

【延伸閱讀】整理辦公室桌面4個技巧,使工作更有效率

【延伸閱讀】【Work From Home】如何提升在家工作效率?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The Muse及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