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辦公室桌面4個技巧,使工作更有效率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你的辦公室桌面雜亂無章嗎?當你在找資料,是不是要花很多時間去尋找?其實凌亂的辦公環境,反而會加重我們的工作負擔,因此我們應該要如何整理?

 

日本知名設計師佐藤可士和建議,在整理辦公室桌面之前,我們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基本問題:「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該項物品?」也就是說,我們要決絕捨棄多餘的東西。

 

1) 辦公室桌面空無一物,才是理想狀態

辦公桌是工作平台,不是擺放物品的倉庫,所以辦公室桌面只放置一些必要的東西,包括電腦和電話,就算要放置當下會用到的東西,也要在工作結束後馬上收拾整齊。

 

2) 每件物品放在固定位置

當我們建立固定的工作環境,工作也會事半功倍,例如辦公桌的第一層抽屜放書本及參考資料,第二層抽屜放文具。這樣不但可以保持桌面清潔,還能馬上掌握所有物品的位置,當你使用時也能很快找到你需要的東西。

 

3) 文件或資料只保留最終版本

相比起文具,文件或資料更容易聚集成堆,而我們應拋棄一些相同文件,每份文件只保留一份及最後版本,例如報告。由於都是不斷更新的文件,所以我們只需保留最終版本便可,過程中的文件一律捨棄。此外,將資料以電腦存檔更佳。

 

4) 規畫一個自由空間

對於一時不知如何分類的東西(例如只看過一次的雜誌,或是跟工作沒關係的物品),由於不是長期收納,所以可以預留一個櫃子當做一個自由空間,暫時放置,短則3天、長則1周,就得把這些東西清掉,使辦公室桌面井井有條。

 

【延伸閱讀】【Netflix劇集】《Emily In Paris》教你5大職場工作態度

【延伸閱讀】【Work From Home】如何提升在家工作效率?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及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