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迷必睇金馬獎最佳電影】- 陽光普照 The Sun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一提及台灣文藝電影,沒有大「卡士」演員,沒有超強特效,沒有精彩的故事內容,加上片長2小時XX分鐘只講述一個平常再不平常的大城市小人物故事,但正正是這部電影可榮獲台灣金馬獎11項提名,最後在2019年金馬獎拿下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和剪輯五個獎項以及觀眾票選獎;雖然故事略為沉悶,但情節卻十分精彩。

.

<<內有劇透慎入>>

阿和(巫建和飾)因被黑輪(張立東飾)欺負,找上了菜頭(劉冠廷飾)砍黑輪,但阿和以為菜頭只是開玩笑,想不到他直接把黑輪的手掌砍斷,因此阿和和菜頭雙雙因傷害罪,被判進入了少年輔育院。

.

阿和哥哥阿豪是典形優才生,很樂於助人,深受父母及老師期待,目標是考入醫學院。但有一天阿豪突然在家跳樓自殺了。這個異常舉動深深打擊著阿豪一家。

.

在阿和入院之前,小玉(吳岱凌飾)已懷有他的小孩,於是他們在少年輔育院裡簽結婚同意書,出院之後阿和展開了嶄新的人生,到處找工作,卻因他剛從輔育院出來,而四處碰壁,最後他找到了朝哥(施名帥飾)的洗車廠工作,積極負起責任,重新做人。 然而當菜頭從輔育院出來之後,卻開始找阿和麻煩,脅迫阿和幫他做不法勾當,藉此報答他幫阿和報仇而坐監恩情。

.

.

阿和因為想維持生活現狀,不想再惹事,只好被迫幫忙菜頭做壞事,最後一次菜頭叫阿和去交東西時,他完事後卻找不到菜頭後來得知菜頭於日前被人所殺,他就此擺脫菜頭的糾纏。 然而,當阿和父母去拜阿豪時,阿和的母親抱怨爸爸一直不接納改過自新的阿和,沒有為這個兒子做些什麼。阿和的爸爸才說出幕後真相;其實他早已察覺阿和被菜頭脅迫,他暗中跟蹤阿和很久,就是希望菜頭找麻煩時可以幫阿和忙,所以當菜頭又叫阿和做壞事時,他發覺菜頭獨自一人站在車旁,便開車撞倒他,並將菜頭拖到路旁荒地打死。阿和媽媽聽聞大哭,也為整起事件做落幕。

.

.

為何品學兼優的阿豪要自殺?

電影中阿豪阿和兩兄弟正正是處於相反的兩面,阿豪品學兼優,他的優秀讓父親十分自豪,不經不覺間他被受期待而產生壓力、他正正要扮演「陽光普照」,凡事被人要期許著發光發熱,他學業要夠優秀,品行要優秀,入讀一流大學神科,一個典型的成功人士。人生活在社會的巨輪下,人會被「社教化」(Socialization),甚麼是可允許甚麼不允許,你只能做社會規範內的事(norm) ,無形中讓人感到很大的壓力,像阿豪口中的司馬光一樣,有時需要能躲藏逃避的角落,阿豪的自殺不是偶然,可以說是社會巨輪運行的犧牲品。

.

小兒子阿和雖然性格反叛,典型邊青,他代表著陽光下的陰影,他所希望能得到的家庭與社會的關懷卻從來沒在他身上發生,父子關係差,學業成績不理想,很自然他誤入所課「歧途」。而阿豪的自殺加上成家立室後的責任感,他開始放下身段努力上班,成為社會認同的人;而菜頭對阿豪咄咄逼人的行為,阿豪的妥協正正是因為他不想再走去陰影想成為陽光的最後吶喊聲。

.

.

三個男人的故事 全靠一位女士調色

影片講的三個男人-父親、阿豪及阿和,父親說在過去當有人問起他有幾個兒子時他都回答一個,因為他心中只有一位永遠優秀的阿豪,他不想承認那個只會惹麻煩的阿和。而阿豪自殺後,有人再問起父親有幾個兒子他依舊也回答一個,因為他在這段時間他明白阿豪不再屬於這個家,而當年不長進的阿和也在社會努力養活一家人,他也明白到自己的期許也間接害死並明白自己身為父親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

.

而最後一幕是令人感動,因為在阿和童年裡,似乎只有在腳踏車的後座,那個一直被忽視的自己,才有被愛擁抱的機會。「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我都會騎腳踏車帶他到四處散步,那時我想出去晃晃也好。可是,沒想到他一坐就是兩三個小時不下來,如果你硬要他下來,他晚上就會不睡覺哭鬧給你看。」阿和的媽媽說。

.

看起來是一段無理取鬧的畫面,但從這個畫面當中也可以看見,那個從背後抱著媽媽腰際的小孩阿和,只有在這樣的時刻才能夠「獨佔」母親,他一直活於太出色的阿豪身後,有時也需要一點被愛。

.

【延伸閱讀】城大棄用傳統「榮譽等級」制 僱主易混亂畢業生前途受影響

【延伸閱讀】【即睇點申請!】1萬元現金發放計劃登記攻略!

.

文:星之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