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壓力大 減壓3個小貼士

全城熱話

一年一度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將至,大部分應屆考試開始進入緊張狀態,壓力亦日漸增加。因此在這個時候考生需要有適當的減壓措施,以免導致「壓力爆煲」。

 

小貼士1:適當的運動

運動是壓力的克星,可以給你滿足感而且能使你身心放鬆!考生應分配部分溫習時間於自己喜歡的運動上,運動期間不應提問有關考試的問題。運動除了有益身心之外,更有助消除疲勞並放鬆心情,有效轉移注意力,令考生避免長期處於精神緊張及壓力下。

 

小貼士2:充足的睡眠

優質的睡眠可以讓腦部放鬆並稍作休息,從而減輕壓力。同時,足夠的睡眠能夠確保精力及心理平衡,有效地溫習及發揮最佳表現。因此,即使時間緊迫也不要不眠不休地溫習。若是因考試壓力而失眠,考生可以嘗試在睡前喝半杯濃牛奶幫助入睡。

 

小貼士3:良好的溝通

坦誠溝通可以擺脫愁容,重拾快樂,在減壓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考生要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人,當面對壓力時,應該主動向朋友、親人傾訴,互相訴說心中的憂慮及壓抑的情緒,讓身邊的人替你一起面對。

 

若考生仍然因為擔心自己對DSE的考試概念及技巧未能掌握而感到壓力,可以選報合適的精讀補習課程,從而在短時間內加深對DSE的考問重點及思維的了解,增強自信心。

 

文:JUPAS 策略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