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棄用傳統「榮譽等級」制 僱主易混亂畢業生前途受影響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香港城市大學宣布棄用沿用多年的三級榮譽制度「榮譽等級」制(Honours Classification),改用美國大學使用的榮譽制度。新制度下,全級成績頭15%的學生才獲得「榮譽認可」,餘下85%畢業生將不獲任何評級。由2020/21學年及以後入學的大一本科生畢業時實施。

仿傚美國大學制度      8成5畢業生不再「榮譽」

城大校方表示,改變是因為許多教授、教師關注學科評分分數膨脹,「榮譽等級」制未能準確反映學生能力,而新制度可以為學生帶來更多競爭;新制度也消除了傳統上將畢業生劃分為二級、三級等帶有「次等級」歧視性質的隱喻。

城大即將引入的美制學位榮譽制度

畢業生排名

學位榮譽

最佳的2%

summa cum laude(卓越)

次佳的5%

magna cum laude(優異)

再次佳的8%

cum laude(優良)

新制難判斷學生水平  影響僱主對城大生印象

城大一直沿用多年的三級榮譽制度「榮譽等級」制(Honours Classification),以CGPA(Cumulative GPA)劃分學生級別,分有榮譽甲等、榮譽乙等(另分一級及二級)及榮譽丙等;丙等之下還有「合格」。「榮譽等級」制下,絕大多數的畢業生會獲得「榮譽等級」。本港大專院校的畢業評分制度均是採用類似的「榮譽等級」制。

香港僱主聘用員工時一般亦會留意應徵者學位是否「榮譽」作為其能力的重要考慮因素。然而新制下,假如畢業生沒有取得頭15%的排名,將沒有任何整體成績的評級,僱主便少了一個重要的客觀指標判斷學生的水平,這可能影響僱主對城大畢業生的印象,不利他們就業。

學界不跟隨   改革舉步維艱

JUPAS策略王一直有留意城大這次的評級改制,城大作為首間本地大學推行這種改變絕對是大膽的嘗試。這次嘗試長遠是否帶來正向改變未可言知,但是目前主流意見均不看好這次改變。另一方面,這次改制中最受影響的城大生幾乎無任何話語權,校方單純從自身利益考慮出發,忽略改制對學生的影響,漠視學生的態度將影響學生對城大的印象,從而影響未來招生。

根據消息,其他本地大學均無意效法城大更改沿用而久的「榮譽等級」制度,相信城大這次改革並非學界主流共識,貿然獨自改革,前路將會十分難行。在社會近期持續動盪不穩的日子再生枝節,城大此舉推行後短期內得不到社會認同,隨時作繭自縛,削弱社會對城大的信心。

文:JUPAS策略王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QS 世界大學排名2021】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 (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最新2021世界大學排名。頭4名均是來自美國的院校,並在十大院校佔了5間;英國佔了4間,剩下一間是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十大院校與上年相同 香港院校排名平均進步 今年的頭十間院校與上年相同,只是部份院校次序有小幅變動,反映以上院校整體表現持續卓越及穩定。亞洲地區中,以新加坡國立大學(11)及南洋理工大學(13)最為優異,中國內地的清華大學則緊隨其後。 香港方面,以香港大學(22)排名最高,其次是香港科技大學(27)及香港中文大學(43)。除了香港浸會大學(264)以外,上榜的院校比上年均有進步。 資料來源:QS #大學排名 #大學排名2021 #QSRanking #UniversityRanking #hku #cuhk #ust #polyu #hkbu #lu #cityu

A post shared by Beagazine (@beagazine)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