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收生新玩法 5級以上有分加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香港中文大學將於2019年起調整聯招入學計分方法,採用「文憑試擇優分數轉換表」,在文憑試取得5級或以上成績的考生可獲額外加分。根據中大消息,獲5級成績的科目可額外加0.5分,獲5*成績可獲額外加1分,而5**者則獲加1.5分。即如果考生的最佳五科成績皆為5級,在下學年如果應考中大分數將於正常的25分變為27.5分。是次加分制度除醫學課程、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外,均適用於所有本科生課程。

【延伸閱讀】JUPAS策略王獨家分享:選科策略

 

文憑試擇優分數轉換表
甲類 – 核心及選修科目(包括數學M1或M2)
級別 5** 5* 5 4 3 2 1
轉換分數 8.5 7 5.5 4 3 2 1

資料來源:中大

【延伸閱讀】DSE 36分 穩入港大醫科

 

STEM學科取錄方法添靈活性

另外,中大將會就STEM學科的取錄方法增加靈活性。中大工程學院及理學院於表示,於文憑試至少有三科STEM 相關選修科目包括生物、化學、物理、數學延伸單元一或二、組合科學、綜合科學、資訊及通訊科技及設計與應用科技中,獲得至少「三粒星」的學生,將被視為「既廣且深STEM能力」學生。達到要求並「有誠意」報讀理學院或工程學院學科之學生,若將有關學科放於聯招報讀的較前志願,相關學系會考慮評核其入學申請。新措施容許於核心科目未達「3322」級別大學最低入學門檻,但符合上述條件的學生,獲得面試及取錄機會。

【延伸閱讀】中醫資格國際化 港大中大浸大搶手課程

 

「3322」要求不變

以上新措施雖有利在選修課表現突出的學生,但四科核心科目達「3322」仍是中大的最低入學門檻。中大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無意放寬「3322」,因中大過去收錄的學生在核心科目的分數遠高於「3322」的要求。中、英、數、通主科其中一科未能達至以上成績,就已不符合入學資格,其他科目成續再高,都與八大無緣(考獲3科5*報工程學院及理學院除外)。每年都有不少學生因中文、英文未能達到 Level 3成績而痛失升讀大學的機會,所以同學千萬不能放鬆。

【延伸閱讀】藥劑師入職超過5萬 中大港大藥劑各具優勢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