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AS策略王獨家分享:選科策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每年選報大學聯合招生(JUPAS)的課程志願,都是DSE同學計劃未來和認識自己的好時機。同學們透過聯招報名時,除了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丶興趣和志向,更要查察各大學資訊及分柝未來職業前景。而聯招的申報和志願選擇,大致可分為五個階段,包括網上報名丶申請更改課程選擇丶遞交其他成就資料及申請更改最多5個課程次序,以上5個階段則以首輪報名比較費心。

了解自己志向及興趣  絕不能大包圍

現時政府資助學士(UGC)課程學額約15,000個,讓約18%適齡香港青年入讀大學。大學課程大致可分為專業性丶商業性丶科技性及通用性四大類別,同學們可先了解自己的志向及興趣,再由200多個大學課程中選出二至三個自己最喜歡的升讀範圍再作研究。在揀選大學課程的同時,亦可多留意其他資助或非資助副學位課程資料,找尋更多樣適合自己升學的途徑。認識了自己的興趣丶志向及實力,而且了解到不同大學不同課程的基本入學水平和要求後,接下來便要考慮如何編排選項佈局,選出心儀而有把握的課程選擇。

【延伸閱讀】重考DSE點計分,會唔會扣分?

 

嚴選Band AB學科  一步不能錯

據聯招處資料顯示,大多學士學位課程會於Band A及Band B中派出,當中港大丶中大及科大更超過90%學位派予Band A申請人,極少派予Band C 至E組別,而理大丶城大及浸大則約有六至七成學位派予Band A,約兩成 Band B,同樣甚少派Band C至E組別,僅有嶺大及教大Band A至C組別派位較為平均, 每組約兩成多。由此可見首6個志願非常重要,同學們應爭取首6個志願內填上最有興趣及最符合自己實力的志願。


【延伸閱讀】【可能係最全面】海外升學懶人包 海外升學四步曲

 

Band A選科三大定律

Band A內第一志願應是自己最心儀的大學課程,可能相對自己而言是稍難被取錄,但仍有一 定把握的;第二志願是最心儀的大學課程,對自己而言應是有把握的;第三志願是心儀的大學課程, 對自己而言是最有把握的,至於Band B 的選擇也用類近原理選擇。Band A及B組別的選擇應包含所有自己心儀的志趣範圍。

志願 興趣程度 入學易難程度
1 最犬 稍難或有把握
2 最大或很大 有把握
3 最大或很大 最有把握
4 很大 有把握
5 很大 有把握
6 較有把握

【延伸閱讀】中醫資格國際化 港大中大浸大搶手課程

 

把握改選機會 更貼合自己預期成績  力爭面試機會

更改課程選項方面,中六同學初選的課程志願,仍有不少揣測觀望的成份。聯招處容許同學在文憑考試完結後,憑著自己對大學課程更深入的認識及自己投考DSE科目後的信心指數,再作課程調改。若信心增加便可增加更多強勢的課程,相反則需要量力而為地調整。此時,各大學都已發佈首輪報名課程的組別分佈,供同學們在調動課程時參考,同學應在所選的課程中包含不同大學的不同課程,或兼含副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

來源:頭條日報

【延伸閱讀】護士Fresh Grad入職近3萬 究竟點先做到?

 

放榜後改選  穩中求勝

當DSE放榜後所作的調動只限所選課程中5項課程的次序,此時,同學便要因應實際成績而作調改。成績滿意可放心將較多老牌大學的強勢課程放在首三至六志願內,否則就要將這些課程適量調動,改為放多些新晉或較易被取錄的學科,甚至副學位課程。在評估實力時,同學也要考慮到自己的面試表現,以及DSE主要科目的實際成績等因素。 事實上,放榜後所剩下考慮調改的時間並不多,在這關鍵時刻也要鎮靜應對,緊記知己知彼的選科策略,爭取首三個選擇內報選最有興趣及最有把握的課程。

【延伸閱讀】言語治療師起薪超過3萬 專業資格你要知

 

【過去2年共10位狀元都有報考】全港DSE模擬試2019

文:JUPAS 策略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