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科考試寫作部份 高考與DSE異同之處在於…… |琪聞琪事|梁賀琪 June Leung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很多內地背景的DSE考生都對英文一科存在很多顧慮,今日我們不妨在高考剛過去的時刻,科普一下這兩者在寫作要求上的分別。

 

內地背景學生如果要知道自己是否適合考DSE,必須要與香港學生表現對標。畢竟DSE服務的主要對象是港籍學生與香港的大學與大專。

 

高考的寫作部分與DSE一樣,分為兩個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短文改錯」部分;學生需要找出錯誤並對語法、拼寫、標點和整體結構進行修正。如果你對你的英語技術能力有所擔憂,這部分可能會對你造成挑戰,因為它在寫作考試35分中佔了10分。相反,DSE考試的寫作卷並不包括短文改錯部分,反而可能會出現在閱讀考試中,但這亦非必定的,因為在過去三年DSE考試中,只有一次出了「短文改錯」部分。這可能會讓那些對自己英語文法能力有所憂慮的學生感到放心,因為你不一定需要具備修改語法或拼寫錯誤的能力。

另一個重要的區別是,DSE在寫作考試的第二部分,提供了八條寫作問題供選擇,而不是像高考的第二部分那樣只有一條必答問題。這為熟悉不同風格、格式和主題知識的學生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比較高考英語和DSE英語的作文出題:

 

高考的第二部分寫作問題與DSE的第二部分在許多方面均有相似之處,包括兩種考試都提供了一個寫作情境,並要求考生在寫作回答時考慮到情境資訊。例如,高考考生可能被要求寫一篇與特定情境相符的文章或郵件,以今年剛剛結束的高考英語(新課標全國I卷)為例,情境則是一位稱為「李華」的學生和外教老師Ryan就小組討論這一學習方式之間的討論。在這方面,兩種考試有顯著的相同。

從內容上出發,高考英語寫作和DSE英文寫作都會涉及有實用目的的應用文。如今年的高考英語中,考生要求給外教老師Ryan提建議;而在2022年的試卷中,考生則被要求寫一封訪談邀請信。從這個方面看,高考英語和DSE英文都需要學生將自己帶入不同角色,並使用合適的口吻完成題目的要求。

一個關鍵區別是題目的語言。高考英語的寫作指引和寫作第二部分的問題都是用中文提供的,但DSE英語考試(所有部分)完全是英文的。對於考慮這兩種考試形式的學生來說,這或是一個需要注意的重要區別。

寫作答題的長度在兩種考試之間亦有所不同。高考要求寫大約100字,而DSE的第二部分則要求學生寫大約400字。

在2023年2月18日珠海的DSE 模擬考試吸引了不同教育體制的學生來體驗DSE 的模式,一展身手。考試的結果顯示,內地與香港背景學生各有千秋。

 

DSE英文真的比高考難很多嗎?

單就英文寫作卷的要求字數、命題的方式來說, DSE的要求當然比高考還要高;但是單看剛剛考完的高考英語聆聽部份,似乎有愈來愈貼近日常英語聆聽環境的趨勢,例如安排口音不同的角色、背景也不是寧靜無噪音的錄音間,而是日常的語境。由這些線索看來,高考英文也有相當要求,而且日漸提升,務求與國際接軌。

【經濟專欄】琪聞琪事.梁賀琪 June Leung|精英匯集團主席

作者介紹﹕八十年代末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翻譯系。投身教育界超過1/4世紀。典型香港work-hard-play-hard一族。吃喝玩樂皆有要求,但不拘一格,法國菜也好、街頭小吃也好;欣賞歐洲名牌,也愛土產國貨;看Wuthering Heights看Netflix,亦愛《紅樓夢》。性格有點分裂,但矢志不渝做教育。

 

轉載香港01: 英文科考試寫作部份 高考與DSE異同之處在於…… |琪聞琪事|梁賀琪 June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