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

博客

德國攝影師Andreas Gursky的攝影作品《Rhein II》曾是世上最貴的照片,這個保持了三年多的紀錄去年底才被澳洲攝影師Peter Lik一幅攝於美國羚羊峽谷的作品《Phantom》所超越,650萬美元的售價也比《Rhein II》貴了近一半。當然最貴的作品並不意味著就是最好的作品,但背後必定有一些關於影像的思考。這裡主要講Andreas Gursky,因為在十幅最昂貴的照片裡,他一人便佔了三席,將來再次打破記錄也並非不可能之事。

Andreas Gursky曾跟隨藝術家夫婦Hilla and Bernd Becher學習攝影,他們以系統性地拍攝及拍攝工業建築揚名,這種處理在Andreas Gursky的作品了也可見一斑,例如其證券交易所系列作品就包括香港、新加坡、東京、芝加哥等地方,充滿系統性之餘也不乏對比性,豐富了拍攝主題。而且,Andreas Gursky比他的老師走得更遠,以俯瞰的宏觀視野呈現出更多的細節,原因是有次他在工作室放大觀看所拍攝的雪山照片時,發現了雪山中竟有登山者的身影,令其意識到人類視角的局限性,於是有時他也依賴後期製作,去表達自我獨特的視角與畫面。
《Rhein II》所拍攝之處是他生活中的場景,照片上方的天空原是一排工業建築,但Andreas Gursky卻認為白色的天空才應是萊茵河的真實景象,更能傳達出心中對這熟悉場景的純粹感覺,這相比起攝影師其他探討消費主義與全球化題材的作品,又走遠了一步。

Andrew Gursky’s Profile
生於德國東部的萊比錫(Leipzig),父親和祖父都是商業攝影師。在這種家庭氛圍下,高中畢業後服完兵役的他希望成為一名新聞攝影師,卻遭到雜誌社拒絕。後來轉到杜塞爾多夫藝術學院(Kunstakademie Dusseldorf)學者攝影,近年成為了當代最炙手可熱的攝影大師之一。多數以大高消費及全球化商業場景作主題,從大場面中展現出壯麗的人造景觀,作品色彩鮮明,細節豐富。

 

Text: Toynbee Lau | Photos: Andrew Gu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