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問,對方才會有思考?

親子專欄

「……那麼,101是一個甚麼數呢?質數?還是合成數?」

為甚麼要問選擇題呢?得幾個人又不是幾百幾萬人,亦不是甚麼調查統計,何必要問 MC 題呢?有這個興趣可以去考試局出題!不論二選一,五(加埋單數、雙數、小數)選一,始終答對機會有兩至五成,猜對還是答對,一般人會答了後才思考。没錯,大家都知下一條問題是「為甚麼?」。到時再想原因,而原因未必是思考問題的「答案」,反而是要解釋為甚麼這樣答,機靈的可能怪「你」用錯字、或發錯音(「我以為你講指數」),誤導別人,總之,要錯並不會是他(她)自己!現在他(她)沒有這樣想,遲早也會。

「……那麼,100以上第一個質數怎樣找到呢?」… 這一問會不會更準確呢?

如果「你」很忙,問了 MC題,然後才要對方解釋,對方也可能很忙,懶得思考,答了才等你下一條問題,說不定你不問我就不需要想。你真的追問,到時我再想。總之,大家希望省時而有結果,反而浪費更多時間!如果答題的人是15歲以下的小朋友,「損害更大、更深、更久」。答了後才思考,這個次序,久而久之,後果當然嚴重,而最㢢的就是造成這種「不顧後果的行為」源自「閣下的選擇題」!

「你明白嗎?」、「Understand?」、「Do you understand?」

發問這一類問題的人,有兩個毛病!第一,沒有自信心;第二,希望鞏固自己的「專家」地位,帶出一個簡單的信息﹕「很多人都明白,如果你不明白,是你有『問題』」。問心而論,又不是甚麼微積分,有多難?聽者為甚麼會不明白呢?

「我解釋得清楚嗎?」、 「Understood?」、 「Am I understood?」 …. 這一問會不會較謙虛呢?

凡要作解釋,清楚還是不清楚,責任在「老師或父母」,關乎其表達能力及語言的準確度,總之,與孩子的理解能力無關! 這一代甚麼都是 evidence-based,「老師們」有責任去證明孩子「明白」。就算他們乖乖地回答 「明白」,這是證據嗎?從認知上「不是」。 如何正確發問?下回分解。

“The answers you get depend on the questions you ask”, by Thomas Kuhn.

Mathgic 數學課程

查詢電話:(+852) 6698 6856

WhatsApp:(+852) 6698 6856

Facebook:mathgic.com.hk

Instagram:mathgichk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s://mathgic.hk

更新日期: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