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以心為本: 因材施教 從理解開始

親子專欄

教育以心為本: 因材施教 從理解開始

近年,家長能更廣泛地接觸到有關小朋友的身心發展特徵專業名詞和現象,過度活躍、讀寫障礙、自閉症、資優、分離障礙、焦慮、特殊學習障礙等等,是否代表現今一代的小孩的問題特別多?非也,反而是現今更著重小孩的身心發展,將小孩於成長中面對的種種障礙,由專業及權威的研究細分成不同的情況,再透過系統性的教育方法來將各情況有效地處理。

個案分享
「老師經常向我投訴Chris(仔仔)上堂唔專心,返到屋企氹又氹過鬧又鬧過,開頭都有少少改善,但而家好似當我講野係耳邊風,我懷疑佢有學習障礙」

BeConfident 個案分享和建議:

以往的家長都會將此類問題歸咎於小孩反叛,不肯聆聽指令,難以控制;現今家長更關心小孩的成長過程,希望透過正確的方法來教育小孩,因材施教。很多時候家長「因材施教」的著眼點都會放在小孩身上,希望用適當的方法來讓小孩健康發展,但大家可能會忽略了一個關鍵點,因材施教的執行方是在於施教者而非受教者,受教者會受到施教者主觀判斷而束縛。

簡單來說,施教者就是家長本身,若果家長錯誤判斷子女的問題,他們的成長發展亦會因此而受影響。家長需要從溝通開始,多鼓勵子女表達自己的感覺,嘗試走進子女內心的世界,理解他們所面對的困難,以文中開首的個案為例,經我們了解後,發現Chris並非有學習障礙,只因為他很介意別人的想法,又很害怕學習中文字,害怕困難做不到會被學校老師點名問問題或受到處罰,回家後又要繼續被媽媽問問題或指罵,漸漸覺得自己好像時常很多都不懂,失去自信心,逐漸缺乏自我學習動機和放棄改善,最終做成惡性循環。

希望家長謹記身心發展和學術發展同為重要,良好的溝通技巧、社交能力、情緒控制更能令孩子全面發展。

 

BeConfident Alliance 全面發展教育協會

查詢電話:(+852) 3903 1778,3903 1777

WhatsApp:(+852) 6299 6128

Facebook:BeConfident Alliance 全面發展教育協會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s://www.beconfident.hk

更新日期: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