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方向重視學術還是品德教育?

親子專欄

選校方向重視學術還是品德教育?

「贏在起跑線」這句說話已經深深刻印在各位爸爸媽媽的腦海裡,每位父母對起跑線的定義不同,選校入學是家長一致認同需要學習的。

坊間對學校大致分為兩類——傳統學校和開心學校(Happy School)。傳統學校功課多學術要求高,以催谷成績為主;相反,如果家長不想子女太辛苦或有壓力及產生焦慮情緒,則會考慮報讀開心學校(Happy School),希望子女在學術以外培養更好的品德教育。

開心學校(Happy School)在香港往往被標籤為一個較「負面」的選擇,部分家長會認為未能考入傳統名校,所以才退而求其次選擇開心學校(Happy School)。作為兒童教育工作者,我們重視和強調因材施教,每一位小朋友都是獨一無二,即使是親兄弟姊妹,真正切合個别化需要的教育模式都不一定一樣,教育與學習本身就沒有固定的公式,每個小孩的接受程度不一,適合的教育方法亦會不同。最重要的是透過適當方法,讓小孩能夠在學習當中找到樂趣及成功感,避免在追趕進度中遇到太大的挫敗感,影響情緒上的發展。

另有部分家長會疑惑是否應該按子女的性格來決定選校,有學生的爸媽曾經說:「我仔仔比較內向,執行性高,所以我為他選擇了傳統學校,以發揮他的長處」。

BeConfident建議:

家長不應過早為子女定型,小朋友的可塑性非常高,經過幼兒重要階段,特別在7歲前的教育環境及個人成長,他們也許可以由沉默內斂轉變成能言善辯和願意接受挑戰,反之也有機會由活潑好動而變成不敢言和失去學習興趣。所以過早定型未必對孩子有幫助,或許會添加限制。

究竟選校方向應重視學術還是品德教育?這問題沒有絕對答案,很在乎父母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成長經歷。小朋友應全面發展,教育是為了培養孩子的各種智能和品德,如智慧、勇敢、耐心、關愛、謙卑,幼兒至小學教育對其終生發展尤其重要。

 

BeConfident Alliance 全面發展教育協會

查詢電話:(+852) 3903 1778,3903 1777

WhatsApp:(+852) 6299 6128

Facebook:BeConfident Alliance 全面發展教育協會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s://www.beconfident.hk

更新日期: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