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學家中活動推介

親子專欄

半日學家中活動推介

近來小朋友只是返半日學,餘下半日在家中有甚麼有益身心的活動呢?

自製玩具

如果小朋友年紀少,而家中得一位小朋友,這個時候,父母就充當小朋友最好的朋友及玩伴。留意到網上一些分享,父母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材料自製玩具例如﹕城堡、籃球機、彈珠機、機械人,太妙了﹗如果手工不太靈巧,有甚麼自製玩具的製作可以簡單一點呢?網上找到一個神奇盒子(十足多元智能箱),有多種童年小玩意,例如﹕雪條棍、搖鈴、磁棒,抽時間陪小朋友玩一些簡單小遊戲,可以一邊分享自己童年回憶,可以一邊享受親子家庭時光。

「陪讀」

除了「陪玩」,「陪讀」也十分重要。不同小朋友喜歡閱讀的書籍都不一樣,父母可能希望小朋友學某些道理、學某些知識而選擇某些書籍,但可能會忽略小朋友的喜好。只要內容健康,閱讀範圍應該不規限,讓小朋友選擇喜歡的書,一家大小一起閱讀,或培養睡前閱讀的習慣。適時讓小朋友介入故事,扮演書中的角色,加強小朋友對閱讀的興趣和投入度。別再遲疑,現在或今晚就陪孩子在床邊說故事吧﹗

網上學習

雙職父母可能較煩惱,因為未能陪伴小朋友在身邊,餘下半日除了完成功課、玩玩具外,怎樣才不會無所事事呢?別浪費餘下的半日時間,現時網上課程逐漸普及,操作設計愈趨簡單,小朋友可以善用時間學習課本或課外知識,不論對家長、對小朋友,都是個雙贏局面。如果想小朋友提升語言能力,可以參加劍橋英語、普通話班等﹔如果想訓練邏輯思維能力,可以參加數學、STEM等。足不出戶,透過每星期恆常練習,培養小朋友多一項技能或能力。可能父母會驚覺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很強,遠比想像中強大得多。

作者

多元學習坊 Diverse Learning Club (DLC),是一個幫助孩子多元發展的學習中心。幼兒是確立終身學習基礎的重要階段,需要多方面的發展及學習機會。我們透過多元學習,開發孩子的潛能,並透過不同服務,包括學術發展、自信及情商培訓,以及國際教育等,培育兒童的求知精神,使他們樂於學習及探索,有健康的自我概念、信心及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更新日期: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