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孩子帶進全球:為未來拓展優勢

親子專欄

我們常常用地球村一詞,來形容現今全球化下的社會狀況。但我們很少認真理解它對我們生活的具體影響,往往認為全球視野沒有實質作用。然而,從以下國際趨勢和發展來看,這對下一代卻是另一回事:

1.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在《全球化人才2021》(Global Talent 2021)報告中已指出,數位技術、靈活思考、人際溝通、全球化運作,是未來人才必須具備的四大能力。
2.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於2018年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中亦加入全球素養/勝任力(Global Competence)作為其中一個測試範疇。
3. 台灣於2016年推動為期五年的「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作為教育政策的一部分。

以上發展正突顯出,隨著全球化下社會變化迅速,新一代的起跑線已不同了。要成為未來社會所需要的人才,認識世界,建立全球視野乃不可或缺的條件,有助孩子應對社會的持續變化。

故此,建立良好的全球視野,有助為孩子未來創造以下優勢:
1. 提升就業機會,建立廣闊人際網絡
2. 學習更多語言及文化,能與不同國籍和種族人士溝通
3. 跳出自己,發現更多新事物
4. 提升自信與獨立性
5. 能與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人做朋友,並能彼此協調和合作
6. 適應不同文化,能於不同文化環境中生活
7. 通過察覺和比較自己和其他人和文化圈子的異同,能加深認識自己

功利一點來說,一些著名學校的入學面試也偶有問及關於世界或國際的內容,測試學生的知識面範圍及程度。所以自幼培養小朋友的全球視野,實具不少裨益。

或許家長和老師會問:學習全球內容對小朋友來說是否太深和太早呢?這在現時以「由近到遠」為主的課程設計觀點中,或會構成疑問。現時的課程往往是先由個人開始、再延伸至家庭、社會、國家和世界,一層一層的擴展。這一規劃進路或造成孩子接觸全球內容實在太早太深的印象。

然而,我們先不要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國際或者世界的定義,以至當中涉及的背景知識或複雜政經因素等等。全球顯得艱深,往往是因為我們將內容想得太複雜。但如果我們能從感官經驗出發,善用不同圖像或物品 (如食物、音樂、國旗等)刺激孩子的想像力或認知欲望,是能夠激發他們自幼對世界的好奇心,以及對不同文化和種族的認識及包容力。

其實,我們只要走進書店,已見到有不少以不同國家或環球旅行為主題的繪本,能供家長用來培養孩子的世界觀念。不少家長很喜歡的蒙特梭利教育亦有木質地球教具,幫助孩子認識不同大洲和大洋。其實世界不同地方也已有培育孩子全球視野的教育經驗,以下分享其中一個例子:

芬蘭:芬蘭的小學數學教科書在連結全球視野方面,廣受認同。例如教科書中會引導學生比較各國高塔或建築物的高度,亦會讓學生將數學知識應用在認識全球物種分布當中。

以上經驗反映了世界不同地區正通過多種方式,幫助孩子培養全球視野。因此其實小朋友認識世界,培養全球視野,不會太深也不會太早。關鍵在於我們利用甚麼去教、怎樣去教,以及如何融入現有學科學習中。特別是現今變化迅速的全球化時代,若我們能以有效的方式培養孩子的全球視野,將能幫助他們在不再一樣的起跑線上確立優勢,具有更好的未來。

參考書目:
陳之華 (2009)。《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芬蘭教育給台灣父母的45堂必修課》。台北:天下文化。
吳祥輝 (2006)。《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教育部 (2016)。《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http://www.mths.tc.edu.tw/files_web/20160528083141.pdf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北區中小學國際教育中心 (2014)。《中小學國際教育學生讀本─小學生看世界(教師手冊)》。台北:教育部。
OECD (2016). Global competency for an inclusive world. https://www.oecd.org/pisa/aboutpisa/Global-competency-for-an-inclusive-world.pdf
OECD (2018). Preparing Our Youth for An Inclusive and Sustainable World: The OECD PISA Global Competence Framework. https://www.oecd.org/pisa/Handbook-PISA-2018-Global-Competence.pdf
Oxford Economics (2012). Global Talent 2021: How the new geography of talent will transform human resource strategies. https://www.oxfordeconomics.com/Media/Default/Thought%20Leadership/global-talent-2021.pdf

 

GLOCAL EDUCATION 總監

曾家洛

 

The Glocal Education

查詢電話:(+852) 6606 6253

Facebook:The Glocal Education

網頁:https://ge.glocalgroup.cc

更新日期: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