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THE公布2021世界大學排名 港大跌4位至39位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近日公布2021年最新世界大學排名,而本港有5間大學躋身首200位,香港大學排名下跌4位至39位,但仍是在香港中最高排名的大學;另外香港理工大學排名則急升42位至129位,而中大升了一位,科大則跌了9位,兩校並列全球第56位;城大排名維持不變,列全球第126位。

 

 

美英院校依舊佔據主導地位,分別有59間及29間院校打入世界200強,英國牛津大學今年連續第五年蟬聯全球首位,而美國史丹福大學及哈佛大學分別排名第2及第3位。

 

而亞洲地區中,清華大學由全球排名23位升至20位,位列亞洲排名第1位的大學,亦是THE自2011年更改評分方法後,首間躋入世界20強的亞洲院校。北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緊隨其後,世界排名分別為第23及第25位。

 

THE知識總監Phil Baty表示,今年各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亞洲不少學術精英會留在本地發展,影響人才流動性,西方國家的大學面臨失去國際人才的風險,加上未來或出現全球性經濟衰退,並影響各大學獲取資助的水平,預料全球高等教育體系未來或有戲劇性變化;並指最新排名清華大學首次躋身全球20強,打破西方院校在世界排名的傳統主導地位,加上內地打入首100強的院校數目增加1倍至6間,形容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排名評分根據大學的教學、研究質量、論文引用次數、國際形象及知識轉移5大範疇有關。

 

資料來源︰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一文睇清2021DSE各科修訂(2020年9月1日更新版) 【2021DSE考生必睇!】

【延伸閱讀】疫情下嚴重影響學習進度 ● 教你化危為機小貼士 (最尾有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