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生活好,不要讀Civil?」事實並非如此!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土木工程學系中流傳的一句話:「若要生活好,不要讀Civil?」。不少同學都認為土木工程學系收生標準高,入學時讀得辛苦,畢業後前景又不太明朗,總之就是吃力不討好的行業。事實上,香港近年有多個基建項目,同時亦有市區重建以及舊樓維修等項目,因此需要的人才亦大增,對土木工程界非常有利。本文將為你一一拆解有關土木工程的迷思。

 

土木工程是什麼?

土木工程師的職責主要分為三大部份:「起橋起路」、「開挖山地」和「樓宇建設」。土木工程學系的同學一般畢業後會先工作數年,累積足夠經驗後便會考取牌照,成功的話即可取得專業的註冊工程師資格。

土木工程牌照分類 職責 合格率
土木 建造大橋、公路以及隧道等各項基建
結構 計算出可行的建築物結構,考試內容主要關於物理和力學範疇,數學方面的計算偏多 中等
岩土 「開山劈石」,於尚未開發的地段開挖擋土牆。由於合格率偏低,因此被喻為「最值錢的工程牌」 最低

 

香港的「土木工程」學課程及過往成績參考

大學 課程 計分方法 Admission Score (平均數及中位數)
2018 2019 2020
香港科技大學 (JS5200) 工程學 4C + 2X /
4C + 2X + M1/2
38 38 37
香港城市大學 (JS1201)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 4C + 2X 29 28 28.5
香港理工大學 (JS3739) 土木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Best 5 23.6 21.6 22.2

 

*可於第二學年選讀工學士(土木工程)課程

資料來源:JUPAS網站

 

土木工程師的各項前景及出路

  1. 政府見習工程師

政府每年都會聘請「見習工程師」一職,並提供全面的培訓以及充足的地盤及設計實習機會。不少建造業的資深工程師都表示,由「見習工程師」開始做起,對日後考牌或正式加入公務員體系(俗稱皇家佬)相當有幫助。除工程師外,政府亦會定期聘請與基建項目相關的「技術主任」、「監工」等等,亦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1. 顧問公司

顧問公司的主要業務為設計居多,需要工程師對建築理論丶本地法例等範疇有深入的認識。以新界圍村內的丁屋丶私人興建的低密度樓宇或是需要申報的僭建物等等,都可向顧問公司的土木工程師查詢意見。由於工作內容多數偏向運用理論,需要活用大學的知識,因此十分適合剛畢業的同學入行。

 

  1. 承建商 (俗稱大判或二判)

如果你喜歡落手落腳踩上地盤做事,入承建商公司將會十分適合你!承建商內的土木工程師主要負責地盤現場的文件以及環境管理,需要和工友丶管工丶安全主任甚至是建築師等打好關係,適合性格外向的同學。

 

JUPAS策略王建議 – 數理科成績 不容有失

數學延伸部分(M1/M2)和物理科是各大學土木工程學科可作為選修科甚至是優先考慮的科目。工程學十分講求數理科底子,因此具備深入的數理知識對土木工程行業是必要的。JUPAS策略王建議同學除了選擇M1/M2 和物理作為選修科外,亦可額外報讀補習班以打好數理基礎及爭取更佳成績,從而提升被取錄的機會,對將來在土木工程行業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精算師是什麼?

【延伸閱讀】Google年度搜尋排行榜 – 香港【2020 Vs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