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高貴的阿姨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家中經常請客,公務也忙,所以自己私人聘用了一位能幹的家務助理。初時只負責選購優質食材,但後來發現她除了勤奮忠誠之外,還特別的敢說話而且邏輯分明,超越她的教育水平。早兩天家中新購的智能馬桶出了點毛病,她叫來了安裝的師傅要他負責到底,她一直據理力爭。我本來在房中開視頻會議,她嗓門大,我走出去示意叫她減低聲浪,之後就聽到嘀咕了老大半天,終於也把儀器修理好。我開完會之後向她了解情況。有一小段,值得分享。

原來中途那位師傅曾挑釁,說:「你是誰?幹嗎說話這麼厲害?還不是一個阿姨!有什麼了不起?」她獃了一陣子,心中不爽;但很快地回應說:「對的,我只不過是個家務助理,但我知道自己的崗位,也知道要服務好東家,她工作辛苦,由我來處理這些家務小事,就對得起我的工作;你呢?簡單安裝一個智能馬桶也沒有把工作徹底做好,給你反映你也是深深不忿,這不專業。叫得師傅就要做好師傅的事呀。」

 

她幽幽的向我吐了苦水又埋首工作,之後又聽到她如平日一樣開朗地唱起小調來。職業無分貴賤;人格有高低之分,這與教育水平未必有很大關係,反而是內心是否能夠強大。是一位管家還是一個阿姨是自己給自己定的位。

 

別人的認同是重要的,可是比這更重要的是首先自我形象認同。這位阿姨在我看來就已經具備管家的心態條件,而且高貴得很。如果可以有具質素的管家培訓,肯定在香港也好,大灣區也好,都有龐大的需求。例如說:一位經過培訓的管家,懂得酒、懂得購買食材、懂得點點營業學、美容儀表、懂得基本禮儀;另外再分專業,例如育兒、護老。六千月薪躍升至60,000不是夢。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7月8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生意還能做下去嗎?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公社科第一份教材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疫情下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