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必睇!】職場上必須了解的西裝禮儀 注重細節讓你在社交場合加分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在平時工作上,大家都會穿西裝上班,但其實穿西裝可是有很多講究,而西裝禮儀穿到位,會讓你在社交場合的形象上加分,這次一起了解一下穿西裝應該注意的小細節吧!

 

 

1) 鈕扣

不管穿什麼西服,西服最下面的一粒扣子,一定不要扣上。

 

至於男士最下面的扣子為何不能繫上,其實是延續下來的一種嚴格的禮儀規定,從愛德華七世(1910年以後起)穿西裝時常因感到不舒服,而不扣上最後一顆鈕扣,漸漸成為鈕扣禮儀。

 

站立時的扣法

 

雙排釦的西裝必須全扣上,單排扣的西裝則取決於西裝扣子的數目,除非只有一顆釦子,否則最後一顆釦子絕對不能扣!

 

如果單排扣西裝只有一粒扣子,站立時要扣好;兩粒扣就只扣第一顆;如果是三粒扣,可以只扣中間一顆,也可以扣第一顆和第二顆。單排扣西裝兩粒扣最正式,三粒扣則較古典。但是其他數目則是休閑的性質。

 

坐下時的扣法

 

雙排扣的西裝無論何時都要全部扣上,而單排扣的西裝在坐下時,必須把所有釦子都解開。

 

 

2) 襯衫

在穿西裝的時候,襯衫的下擺要收到褲子內,襯衫袖要長於西裝袖大約1至2厘米,而襯衫領亦是高出西裝領大約1至2厘米,有些講究的紳士會讓襯衫袖和襯衫領露出西裝的長度一樣。

 

襯衫的第一粒紐扣,在有打領帶時,襯衫釦的第一顆一定要扣上,否則會給人一種不整齊的感覺。而不打領帶時則要解開。

 

另外,只有在室內才可不穿西裝外套,而正式場合則不允許脫掉西裝外套。如果你要把西服上裝脫掉,外穿襯衫,千萬不要解開襯衫的袖扣,也不要把襯衫袖卷起來,會讓人覺得不整淨。

 

 

3) 領帶和領結

一般人的領帶長度為 130 至 150厘米,當領帶打好時,上面的領帶應略長於內側,而領帶的末端要剛好碰到褲腰帶釦的上方。

 

西裝內有穿毛衣或馬甲時,領帶應收在內面,並且西裝馬甲的釦子應全部扣上,外套則不扣。

 

佩戴領帶夾時,應從上往下數扣子,別在襯衫的第三與第四粒鈕扣之間。

 

 

4) 皮鞋及襪子

穿綁鞋帶的全黑色皮鞋是最正式,而且可以方便搭配任何顏色與款式的西裝。咖啡色皮鞋只能搭配同色系的西裝,而其餘的顏色則屬於休閒類型。

 

在正式場合中,應當穿著深色的襪子,一般為黑色、深藍色或藏青色,絕對不能穿花襪子或白色襪子。而不能穿白襪則起源於人們穿皮鞋時會抹上鞋油,穿上白襪容易弄髒顯得邋塌,漸漸成為國際禮儀,所以白襪只在休閒場合穿著,正裝搭配黑色或其他深色的襪子。

 

而襪子長度則是寧願過長,也不能太短。

 

 

【延伸閱讀】【Linkedin搵工秘技】8個教你執好CV技巧!(上)

【延伸閱讀】從調整「晨間作息」開始!養成好習慣,上班更精神!

 

 

圖片來源︰網絡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