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公社科第一份教材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今年九月開始升中四的學生,將要修讀《公民與社會發展》亦即是通識科的前身。教育局本月初已經推出課程及評估指引,相信部份教科書與參考書的出版商,已經密鑼緊鼓籌備新書,但畢竟已經是六月中了,距離新學年只有兩個多月,在大灣區開辦DSE課程的單位,開課時間可能更早,但目前仍然無書可用,讓部份中學老師心急如焚,害怕時間倉猝而準備不夠。與其各自努力,有心人已經編寫了一套供中四學生上學期用的《公社科》教材,供辦學單位免費使用,學生與教師也可以象徵式以一元下載。一來拋磚引玉,二來希望可以幫助解決老師的困擾。

此教材根據教育局 2021 年 6 月 2 日公布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及評估指引》而編寫,內容完全參照教育局《公社科》的指引,中四上學期的內容包括香港問題的由來、回歸歷程概略、國家和香港特區的憲制關係、一國兩制、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法治精神的意義等等。我初時以為這些議題內容很簡單,但看過了之後發現有很多知識以前也忽略了。以七月一日回歸日為例吧,原來「主權回歸」一詞並不完全正確。由於香港問題是起源於鴉片戰爭的《南京條約》與《北京條約》不平等條約,所以英國的殖民統治未被中國官方承認。由於不平等條約違反國家主權平等原則,在二十世紀中期以後,在國際上遭受廣泛譴責,開始陸續予以廢除。過去雖然中國未能在香港行使主權,然而主權一向屬於中國,所以理論上1997年7月1日這具歷史意義的日子正名應為「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雖然七一回歸是約定俗成的稱呼,但背後的歷史底藴,學生也必須有相當認識。

這套教材現在 CourseZ 應用程式中可以1元下載,如果學校與辦學單位有興趣也可以與他們聯絡免費使用。

CourseZ網上學習平台:1元購買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四上學期教材)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6月17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疫情下的幸福感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STEM 與 DSE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隔離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