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 你以為IB較容易?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你以為IB較容易?

過去十多年,有不少家長不惜一擲千金安排子女入讀國際學校。縱使連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是個怎樣的課程也未清楚的情況下,一廂情願地以為出路一定比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HKDSE)好,難度也一定比DSE為低,孩子讀書的壓力也會大大減低。

IB是一個國際承認的高中學歷,整個課程為期兩年,無疑IB不是以單一考試為評核方法,但其難度一點也不比香港文憑試為低。IB課程內容廣泛,而且包括兩年持續的考核,如果你目標為頂級大學,在這兩年你必須要持續保持高分,關鍵在於「持續」兩字。我有兩位朋友的孩子,今年同樣被劍橋有條件取錄,一位在普通本地中學讀中六,另一位在頂級國際學校讀Year 13。疫情一到,前者如常努力應考DSE,後者因為IB取消考試,於是純以之前的功課表現,預測分數及科目成績來估計出考生整體成績。

結果前者DSE成績符合取錄條件,順利入讀劍橋;而後者因為平日表現雖然優秀,但其強項為考試,最後以一分飲恨。

 

優質大學收生成績為本

所有優質大學收生向來都以選取最佳成績學生為目標,沒有一個考核制度不會為學生帶來壓力,所不同者只是方式而已。縱使是選取表現出色的運動員入學,也是另外一番運動場上的龍爭虎鬥。

DSE雖然是一個本地考試,但受全球超過240間大學承認,只要成績夠好,一樣可以入讀名牌大學、許多美加澳紐著名學府,當中包括牛劍、哈佛、耶魯、悉尼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

今年DSE放榜,我們的私立日校也有位以英文為母語的學生,以優異的成績立即被QS世界排名第18-20的愛丁堡大學 (University of Edinburg) 錄取。

DSE雖然平民,但一樣可以通往世界一流學府。公開考試固然殘忍,但依然是目前最公平的甄選方法。

沒有絕對公平,DSE算是相對公平。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0年8月6日刊登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