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懂老闆說的重點嗎?一條面試題目,看你是不是 CEO 要的人才!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如果你在應徵數據分析師,而HR問你:「假如你在知名電子產品銷售公司上班,你的CEO老闆要你提供三項數據指標,證明過去一週的企業營運情況。你認為會是哪三項指標呢?」你又會怎樣回答?

.

絕大多數面試者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比較統一:第一是流量、第二是交易量、第三是其他,其包括轉換率、交易額等。可是你真的聽清楚了嗎?

.

往往面試者並沒留意到「CEO」的含義,現在要給數據CEO看,而且還是頂級電子產品銷售公司的CEO,而且亦要注意時間軸是一週。事實上,既然是CEO,就意味他是公司的最高領導層,給他看的東西顯然要與其他人不同。

.

.

本位思考 vs. 換位思考

其實在職場上,絕大多數的員工很少會換位思考。他們都是從自己的角度思考,沒有從自己職位考慮的角度,並沒有宏觀思考。

.

以上述例子闡述,什麼是以數據分析師的身分思考問題?通常作為數據分析師的你,首先要想,CEO會關注什麼數據,是長期還是短期的?是風險最大的,還是風險一般的?或者是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提供給 CEO的數據有哪些注意事項等等。

.

.

不確定就問,切勿自己做假設

再想想另一個問題,你到底有沒有真正明白問題中的敏感關鍵字? 例如CEO、知名電商、一週性等等。在正常情況下,切勿自己先做假設,首先先問清楚CEO想要的資訊。在這些思考結束之前,你絕對不能給出指標。因為,在沒有解決一個問題的意思之前,任意給出的一個指標,必錯無疑。

.

很多人往往還沒理解清楚問題時,就搶著作答。絕大多數人,在思考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就給出答案。我們在職場上接收到上司派給你的工作,應要了解清楚上司對這個工作的考慮因素及思量,如果你不把自己的分析與當下結合,便無法進步。

.

而在這題職場面試問題中,很多人仍然疑惑問題答案是什麼,但是其實招聘者往往更著重面試者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思維,這才是CEO老闆需要的人才。

.

【延伸閱讀】職場日誌:團隊的能力高低  在乎於表現最差的員工

【延伸閱讀】職場日誌:不要再說 不關我事或不知道了!

.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

圖片來源︰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大數據的關鍵思考》(增訂版)作者:車品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