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大發展 大數據下的物業管理

全城熱話

物業管理是一個穩定的行業,物業管理學科的畢業生可以投身於物業管理公司工作。物業管理人員的角色正逐步邁向專業化,早於2016年政府引入物業管理強制發牌制度,向物業管理從業員發牌,分別為:「註冊專業物業經理」及「持牌物業管理主任」,令行業地位日益提升。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學/大專生如何申請「專上課程學生資助」Grant Loan

 

大數據下的物業管理學科前景

大數據的核心是「預測」,能夠反映用戶的行為傾向,例如透過互聯網及手機應用程式,將傳統的線下繳付物業管理費、維修、通知以及投訴等功能一一遷至網上平台,從而方便居民,並以同時採集大數據來預測社區居民的生活需要。有了大數據的支持,物業企業可以為業主提供更全面、深入的服務,甚至可以對重要設施設備即將發生的故障進行預測。

資料來源:Bastillepost

【延伸閱讀】言語治療師起薪超過3萬 專業資格你要知

 

物業公司的的大數據主要分為兩類:

  1. 業主的信息

(例如:年齡、職業、家庭成員、愛好、消費習慣、車輛、旅遊等)

  1. 關於物業的數據

(例如:建築年代、養護情況、設備的數量、品牌、能耗水平、故障原因、日常維護成本等)

 

由此可見,隨着互聯網、雲計算的發展,當下物業管理行業正面臨服務轉型及需要提高管理效益。物業管理人員的職務遠遠不止處理基本的於保安和清潔等一般事宜,更需要根據大數據的資料來管理大廈維修保養、財務及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務以滿足業主、租戶、業主立案法團及政府部門等的各種需求。因此,大部分的持牌物業管理公司都積極聘請持相關專業學歷和經驗的大專生,確保他們有一定的行業知識及應對行內事務的能力,以擴充行內的人才配備。同時,由於本港的基建及物業項目日増,市場對物業管理人員的需求亦會隨之而增加,預計的晉升前景與薪酬皆不俗。

【延伸閱讀】物理治療師起薪近3萬 收生成績及要求你要知

 

物業管理的學位課程

為掌握在物業管理行業工作的所需技能,以及提升專業水平,修讀物業管理需要學習多個範疇的知識,當中包括:物業設施的保養與維修、會所及文娛康樂設施管理、環境管理、法律及財務知識、業戶關係及人力資源管理等。

目前香港理工大學開設4年制的物業管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JS3442),課程為有志成為專業物業管理人員的同學而設。根據香港理工大學的資料顯示,物業管理課程已獲3個專業團體認可,包括:

The Hong Kong Institution of Housing (HKIH);

The 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s in the UK (RICS) ;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Surveyors (HKIS)

【延伸閱讀】幼兒老師勢必學位化 訂立薪級表前景佳

 

過往JUPAS收生數據及成績

Band A申請人數 Band A-E申請人數 入學人數
2018 137 2113 20
2017 267 2836 19
2016 164 2644 20
2015 194 3594 21

(資料來源: 香港理工大學網站)

 

收生成績平均分數 入學計分方法
2018 20.8 Best 5
2017 21.2 Best 5
2016 21.3 Best 5
2015 22.3 Best 5

(資料來源: 香港理工大學網站)

【延伸閱讀】護士Fresh Grad入職近3萬 究竟點先做到?

 

策略一:「為語文科打好基礎」

香港理工大學的物業管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JS3442)以Best 5計算收生分數,雖然沒有必修科目要求,但入學分數計算權重最高的首選科目為英國語文科。想要入讀的同學,需要為語文科打好基礎以具備優秀的溝通技巧及語言能力來應對物業管理行業的人際關係,減少多方之間的磨擦。

 

策略二:「提升數學科的根基

今時今日,物業管理行業亦漸漸依賴大數據作為未來發展路向。因此,數學科的根基亦十分重要以提升不能忽視的數據分析能力。在物業管理行業中,除了普通的財務會計之外,具備優秀的數據分析能力才能剖析客戶的不同需求從而為客戶提供真正稱心而又滿意的管理服務。

【延伸閱讀】《是咁的,法官閣下》香港讀Law你要知

 

文:JUPAS 策略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