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對護理專業人手需求殷切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香港的護理行業一直求才若渴,按照香港現時的醫療服務模式及水平、未來人口老化、社福措施等因素,香港對醫療設施與醫護人員的需求正與日俱增。有見及此,政府不但改善薪酬福利,亦於護士學校開設非學位制的護士文憑課程。

根據香港護士管理局網頁顯示,香港共有56,723位註冊及登記護士(截至2018年12月31日)。

.

護士的工作簡介

護士工作繁重,須輪更工作,一般分為早、午、晚三更,公眾假期亦須當值。

普通科及精神科的登記護士(Enrolled Nurse):於註冊護士的監督下執行工作

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獨立處理病人的問題

一般而言,註冊護士的學歷及專業水平要求較高,訓練年期亦較登記護士長。

.

護士類型 普通科 精神科
職責: ·   在醫院或診所的任何病房或部門工作

·   提供範圍廣泛的基本醫護及康復服務

·   針對病人的情況,應用護理專業知識,制訂及執行適合病人各方面需要的護理計劃及方法

·   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護理指導、健康教育及輔導

·   觀察和評估病情的變化,提供適當治療及跟進

·  照料精神病患者,提供基本醫護及康復服務

·  在精神病科醫院、部門或診所工作

·  透過與精神病患者的交談和接觸,並細心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及問題

·  協助精神病患者康復,建立信心和獨立能力,從而重過正常生活

·  處理、記錄和報告治療的效果和進度

.

成為執業護士的條件

在香港執業的註冊護士/登記護士必須於香港護士管理局註冊護士/登記護士名冊內註冊,並持有香港護士管理局所發出的有效執業證明書,才可以從事護士專業。香港院校開辦的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一般為期5年; 護士學校開辦的登記護士訓練課程,一般為期2年。

.

香港護士管理局規定以文憑試成績入讀護理課程的最低要求為:

登記護士(Enrolled Nurse):文憑試五科達第2級,當中包括中、英、數

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文憑試中文及英文達第3級,數學、通識及一科甲類選修科達第2級

.

護士的晉升階梯

護士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專長及經驗,選擇在教育、臨床、管理或專科護理等各方面發展,同時亦有機會服務於不同的診所、部門、病房及地區環境。註冊護士可以在事業歷程中不斷獲得晉升和出任護理總經理或高級護理行政經理等行政職位,負責醫院行政事務及護理資源管理。而登記護士則沒有明確的晉升階梯,待遇亦較註冊護士遞色。

.

護士課程

每年各間院校開辦的護士課程均為學生的熱門選擇。以下僅列出課程的一般入學要求及過往部分JUPAS收生成績,詳情請參閱JUPAS或各院校網站的最新公布。

大專院校註冊/登記護士課程
院校 課程名稱 DSE成績要求
香港大學 護理學學士 中英及兩科選修科達第3級;及數學及通識達第2級

2018年JUPAS收生成績:24 (Best 5)

香港中文大學 護理學學士 中英及兩科選修科(其中一科為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綜合科學優先)達第3級;及數學及通識達第2級

2019年JUPAS收生成績:31 (4C+2X)

香港理工大學 精神健康護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 中英及兩科甲類選修科達第3級;及數學及通識達第2級

2019年JUPAS收生成績:25.9 (4C+2X)

護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 中英及兩科甲類選修科達第3級;及數學及通識達第2級

2019年JUPAS收生成績:27.4 (4C+2X)

香港公開大學 護理學榮譽學士(普通科) 中英達第3級;及數學、通識及一科選修科(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綜合科學/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優先)達第2級

2019年JUPAS收生成績:20 (4C+1X)

護理學榮譽學士(精神科) 中英達第3級;及數學、通識及一科選修科(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綜合科學/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優先)達第2級

2019年JUPAS收生成績:18 (4C+1X)

普通科護理學高級文憑/精神科護理學高級文憑 五科達第2級(包括中英數及兩科甲類或乙類選修科)
東華學院 護理學(榮譽)健康科學學士 中英達第3級;及數學、通識及一科甲類選修科達第2級(英文達第4級優先)
護理學高級文憑 五科達第2級(包括中英數)
明愛專上學院 護理學榮譽學士 中英達第3級;及數學、通識及一科甲類選修科(生物/組合科學(含生物)優先)達第2級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護理學學士(榮譽)學位 中英達第3級;及數學、通識及一科甲類選修科達第2級
護士學校註冊/登記護士課程(獲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
醫院管理局 課程名稱 DSE成績要求
明愛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護理學高級文憑 中英達第3級;數學、通識達第2級;及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綜合科學一科達第2級
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葛量洪醫院護士學校 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 五科達第2級(包括中英數及兩科甲類或乙類選修科)
其他護士學校 課程名稱 DSE成績要求
仁安醫院護士訓練學校 普通科護理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五科達第2級(包括中英數及兩科甲類或乙類選修科)
香港浸信會醫院護士學校 普通科護理學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五科達第2級(包括中英數及兩科選修科,英文達第3級優先)
聖德肋撒醫院護士學校 普通科護理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五科達第2級(包括中英數及兩科甲類或乙類選修科)
養和醫院護士學校 護理學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 普通科) 五科達第2級(包括中英數及兩科甲類或乙類選修科)

.

JUPAS 策略王建議

護理學課程的DSE成績要求中,大部分以理科為較高比重,因此,有意投身護理行業的同學可以在選讀理科,尤其生物及化學科更為合適。同時亦可以考慮額外修讀理科的補習班,特別是生物、化學、組合科學,從而提升成績以增加被取錄的機會以及為日後在護理行業發展打好一定的基礎。

.

【延伸閱讀】視光師供不應求 前景具發展空間

【延伸閱讀】電子工程學系畢業生人工比其他工程學系為高?

.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