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想讀醫 你估人人都入到醫咩?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網站)

2017 DSE誕生了六名七科5**狀元,六名應屆狀元中有五人選讀港大,其中四人修讀醫科,一人則修讀牙醫。考獲16*「超級狀元」拔萃女書院的林莉雯則選讀中文大學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究竟狀元熱衷的醫科課程收生成績有幾高?希望入讀的同學又應該有甚麼部署呢?

.

醫科收生計分  港大中大不同

港大的醫科 MBBS (JS6456) 在2017學年起已改用「最佳六科成績」(Best 6) 作計分法,中、英、數及通識4個核心科目不再全部計分,主科只須達到該學系的收生最低門檻,而所有修讀科目中選Best 6成績計分。至於中大的醫科MBChB (JS4501) 的計分法是以4科必修及2科選修(4C+2X) 的成績計算,即全部核心科目都需要計分。

院校 編號 學額 計分方法 必須修讀科目
香港大學 JS6456 235 Best 6 化學
香港中文大學 JS4501 235 4C+2X 生物或化學

(資料來源:JUPAS網站)

【延伸閱讀】港大八大神科改Best 6

.

新計分制下  港大醫科收生成績創新高

港大醫科以往亦採用與中大一樣的 “4C+2X” 計分方法收生,部分考生就算選修科成績優異,但主科或語文成績不算太突出,就與醫科無緣。但2017年起,港大醫科已悄悄改為用 “Best 6” 計分,選修科的優異成績可取代較遜色的主科成績,換句話說,符合入讀資格的學生人比以往更多,競爭激增。以2016及2017學年的收生成績比較,在2017改制後收生成績顯著提高,平均要39分(6科要有3科5**3科5*)才能穩入港大醫科。2018年在龍年效應下,DSE考生人數增加數千,預計港大醫科收生成績將再創新高。

2016 , 2017 港大MBBS (JS6456) 收生比較

 

2016

2017

Upper Quartile Score

39

41

Median Score

38

39

Lower Quartile Score

37

38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網站)

.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網站)

.

港大醫學院重視M1, M2  數底好有著數

繼推出Best 6新計分制後,港大醫學院今年再次調整聯招收生要求,以往M1, M2成績都不獲計分,今年起各考生要對M1, M2另眼相看了。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早前於明報的訪問稱,為配合香港醫療發展,臨床醫生須具備數學及統計學知識,因此收生除了計算Best 6外,更會把M1或M2成績納入計分方法內。若學生有修讀M1或M2,港大會將M1或M2與數學主科拉「綜合分」,如果綜合分比數科主科成績高,便以此計算Best 6科其中一科得分;相反,數科主科分數較高時,則只計算數科主科分數作為Best 6分數。數底好的學生選擇增修或策略性提升M1及M2成績,絕對有著數。

【延伸閱讀】想入科大,不得不知的事

.

中大醫科計4主科  不能有失手機會

中大醫科計分是4C+2X,當中英文必須達到Level 4,而生物科或化學科則須達到,並強烈建議學生修讀。參考剛公布的收生成績,2017入讀中大醫科的學生在4科主科及2科選修科都有5*或以上成績,即是說不能摘星,就會被直接篩走。就算成績相同,在英文、化學及生物考獲更佳成績的學生都會獲優先考慮。所以要入讀中大醫科的學生最好主攻上述三科,穩奪5**,同時確保中文、數學、通識及選修科都有5*成績。

2017 中大MBChB (JS6501) 收生成績
Upper Quartile Score 38
Median Score 36
Lower Quartile Score 36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網站)

.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網站)

.

及早部署  初中選科要準備

港大中大醫科收生成績向來雄據所有科目首位,平均每科都要考獲5**/5*以上,想入醫科,策略王送你兩大部署建議:

建議一:中六發力已太遲,宜早於中三選科時部署。策略王建議學生修讀四科主科外,以化學、生物及另一科作為選修科,同時增修M1/M2(共8科)。修讀化學及生物可同時符合入讀港大及中大醫科的必要條件,而修讀3科選修(加上M1/M2) 最能切合港大醫科的收生要求及取向。如果只修讀2科選修科,便不能善用港大Best 6計分法,將第3科選修科成績補上萬一失手的主科成績,而修讀M1/M2就可用盡新計分方案優勢。遵理學校生物科講師 Andy Tse表示:「中大醫科對於生物及化學相當重視,除了在計分上兩科成績好會有優勢外,如果生物及化學考獲Level 5*或以上,更可豁免修讀部分大學課程,所以要讀醫科必需要生物及化學考到Level 5**。」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網站)

.

棄保是下下策  考好成績有方法

建議二:科科皆是救命草,不要輕言「棄保」。很多學生肯定想過,既然考7科,計6科,不如「棄保」1科主科或選修科,集中火力成績可能有提升呢。如果你希望入讀港大或中大醫科,這套想法萬萬想不得。首先是風險太高,「棄保」跟「放棄治療、放棄生命」沒有分別,萬一6科其中1科失手,過去三年的努力就付諸流水。踏踏實實考好7科,就等於多個保險,就算其中一科失手,較好的科目成績都會補上,不至於「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另外,生物及化學宜有系統及策略性溫習,遵理學校生物科講師 Andy Tse 總結多年的教學經驗:「部分學生以為生物是一門要『記』的科目,以為把教科書內容『生吞活剝』就可以在DSE中考獲好成績,這點大錯特錯。生物科課程講求『精』—精通內容、『準』—準確概念, 就算你對生物科內容倒背如流,但忽略概念,不了解試題問法或作答方向,都未能完全做到精讀及準確,很可能Level 5就止步。精讀課程正正針對基礎知識不錯的學生,重點精煉學習概念,訓練題型和技巧,目標是考獲Level 5**。」

.

文:JUPAS策略王

策略王推介入醫科選修精讀課程:

奪星入神科策略及精讀方法

.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