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 再談大學排名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上次寫到世界名大學排名,內容引起了不同朋友的反饋,有些贊同,有些提出了另外的角度,可喜的是都是高素質的討論。

 

必須強調的是我不覺得排名不重要,但在急劇變化的世界裡,學生升學時一定要多維度的考慮,尤其重要的是要認真考慮自己的興趣,因為志向與興趣帶動動力與能力,才可以更有力量抵抗外來瞬息萬變的社會需求。所謂自挑的擔子不嫌重,不嫌重才可以堅持走得遠。

圖片來源: Jessicariehl

Montere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現在已經與Middlebury Institute合併)與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無論在名氣上、排名上也難相提並論吧,也許聽過這名字的人也就很少;但如果我說這校是聯合國翻譯官的搖籃,你會開始動容?如果再深入一點,這校在Fulbright Program中超越了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耶魯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這個輝煌戰績又會令你再另眼相看嗎?

 

Fulbright又是什麼機構呢?這是目前規模最大、聲譽最高的國際交流計劃,短短七十五年歷史,出過六十位諾貝爾獎得主。

 

未來世界一定是頂尖人才主導的世界,要走到頂尖必須要醉心於該學科或技能,要評核你的人不是現在的僱主,也不是一般市民大眾,而是不同新冒起的平台或機構,他們會愈來愈專,而且出現在不同的範疇。打機也有世界級的電競大賽,如果喜歡打機,請打得最專;就連美食家、旅行家都有不同影響力排名。以前我們說有七十二行,現在720行也不止,社會急速邁向更多元化。四大排名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US News、The Times、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的大學排名各有側重的考慮因素,但畢竟就是學術排名,參考價值在未來世界的10年肯定會受到各方面不同的挑戰。學生與家長在追逐排名與隨心而行之間要取得平衡。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3月25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