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管理─一個充滿挑戰性的行業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眾所周知,香港常常被稱為「石屎森林」,原因正正是因為有不同類型的高樓大廈林立,當中包括:住宅、商業樓宇、工業大廈、政府物業等。事實上,這些物業背後都需要大量的物業管理人員進行日常運作,提供廣泛的服務和支援。因此,我們絕對不可以小看物業管理從業員。

 

說到物業管理從業員,你是否以為是指保安?那你就錯了!

Security & Smart Solutions – Darvesh

甚麼是物業管理?

物業管理服務可分為環境管理、清潔、修葺與保養、財務與資產管理、設施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法律服務等專門性的知識。總括而言,工作內容包括客戶服務、會所管理、設施管理、維修保養、園藝綠化,以及計劃財政年度預算。

打理物業設施過程中有大量繁瑣細節,物業管理對維護居民生活質素和物業價值起著重要的作用,隨著政府於2016年為物業管理公司及從業員設立發牌制度,分別為「註冊專業物業經理」及「持牌物業管理主任」,正式規範房管從業員的基本資格必須具備相關的專業學歷和經驗,物業管理亦因而不斷增長,對擁有物業管理相關知識的專業人士的需求亦越來越殷切。

How a 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 Works | AdvancedControlCorp.com

 

入行成為物業管理從業員

物業管理是一份十分具挑戰性工作,有志投身物業管理的同學需考慮自己是否能否合適及勝任。

由於物管從業員除了需要應付日常工作外,更有機會要隨時抽身去處理每日層出不窮的突發狀況。因此,專業的物業管理從業員必須備有急救或不同法律常識的知識,同時需要有高度應變能力以解決大大小小的個案。

另一方面,物業管理從業員必須擁要有良好的英文、中文(廣東話/普通話)語文能力及擅於溝通,以便與業主、住戶、區議員、業主立案法團、不同政府部門等緊密合作及聯繫。

 

物業管理的學位課程

香港理工大學提供4年制[JS3442]物業管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課程獲際專業認可。課程涵蓋多樣知悉,結合本學系多年經驗,旨在傳授學員專業知識的精要,主要包括:企業估價投資,設施及物業管理。

[JS3442]物業管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過往JUPAS收生成績
  計分方法 平均分
2020 Best 5 20.7
2019 Best 5 20.3
2018 Best 5 20.8

資料來源: 香港理工大學網站

Commercial Property Managers · Disaster Planning and Restoration

 

JUPAS 策略王建議

根據香港理工大學網站顯示,[JS3442]物業管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在計算DSE英文科時佔分較重。另一方面,過往3年的JUPAS收生成績平均分為約20分左右,即在DSE各科平均需考獲至少Lv4或以上。因此有意入讀此課程的同學不妨選報合適的補習課程學習課程重點和必備的考試技巧。

 

文:JUPAS策略王

圖片來源︰網路

 

【延伸閱讀】「通識科」將成歷史 2024DSE改名兼改革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延伸閱讀】【香港各大院校系列】- 香港科技大學HKUST知多少 (附2020 DSE收生成績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