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不得缺少的人才 – 數據科學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數據科學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先是提取數據,整合,及進行分析等,當中給合了計算機科學、數學、統計學以及相關領域的知識。數據科學會進行深入的探討,提出更多的問題,從而發掘新的知識和目標,主要協助企業了解其客戶的當前需要,同時了解行業的市場競爭,以作出相對應的合適決策。

 

數據科學的前景

香港被稱為國際金融中心,可見醫療、法律等系統均相當健全,加上,本港人口及人才密集高,適合發展知識型數據科學相關職業。在這些基礎上發展數據科學技術絕對有助本港在金融、醫療及法律方面達到新境界,有利相關人員做出更合理的決策。

 

近年,由於數據科學可以應用於衣食住行,逐漸與大眾社會的日常生活變得密不可分,因此從銀行、網上媒體、政府、金融、醫療機構等各界企業甚至Google、Amazon等科技巨頭對數據科學及大數據相關人才需求日漸急增。可見修讀數據科學相關課程的學生能夠選擇的行業種類很多,前景甚佳。

 

全港第一間數據科學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數據科學學院是本港首間專注研究數據科學及應用的學院,學院主張學生要有良好的數據科學基礎的同時,亦需以雙主修或副修形式,選擇一項數據科學以外的領域學習,從中學會運用數據科學解決不同學科的實際疑難。學院亦非常重視學生參與實習的機會,學生有機會到不同類型的企業實習。

 

課程選擇

– 如對未來有清晰路向:「JS1073工學士(數據與系統工程)」或「JS1072理學士(數據科學)」

– 希望先認識兩門學科的分別:「JS1071數據科學學院〔選項:理學士(數據科學)、工學士(數據與系統工程)〕」入讀的第一年是先修讀共同基礎科目,第二年可按個人興趣選擇專修「數據科學」或「數據與系統工程」。

 

過往JUPAS收生成績

課程代號 課程名稱 2020首年學額  

計分方法

2019年新生入學取錄成績

 

M LQ
JS1071 數據科學學院 [選項:理學士 (數據科學)、工學士 (數據與系統工程)] 20 4C+2X 31 30
JS1072 理學士(數據科學) 30 4C+2X 31 30
JS1073 工學士(數據與系統工程) 20 4C+2X 30 29

 


JUPAS
策略王建議

根據2019年的JUPAS報讀及取錄統計,被取錄的申請者中大部分都是將此課程放在組別 A 的志願,因此如果這是你心儀的課程,建議你將之放在組別 A 的志願中。同時,此課程的入學分數以4C+2X計算以取得30分或以上才會獲相對較大的機會得到取錄,同學因而可以報讀補習班以打好基礎及爭取更佳的成績,以提高被取錄的機會

 

【延伸閱讀】本地升學你要知 香港專上教育課程

【延伸閱讀】DSE報考人數與成績匯報制度

 

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