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報考人數與成績匯報制度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隨著本港適齡學童下降,根據考評局及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公布的數據,2020年共有52,687名學生報考文憑試,遞交「大學聯招辦法」(JUPAS)申請人數有41,238人,兩者的人數都較過去8年少。有不少考生擔心考生人數會導致難以預計自己水平或是增加了考獲最高等級的難度。

.

「大學聯招辦法」(JUPAS)申請人數

年份 申請人數
2020 41,238
2019 44,054
2018 46,346
2017 48,195
2016 53,503
2015 58,654

.

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報考人數

年份 日校考生人數 自修生人數 總報考人數
2020 45,931 6,756 52,687
2019 48,403 7,902 56,305
2018 51,675 7,364 59,039
2017 52,058 9,566 61,624
2016 57,127 11,001 68,128
2015 62,199 11,932 74,131

.

事實上,香港中學文憑並非完全以拉曲線(拉curve)來匯報成績,因此無論報考人數多少,成績都可以依據既定標準直接反映出學生的真正能力,若同屆的考生成績都非常理想,所有人都可以全獲最高等級的成績,反之亦然。

.

.

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匯報制度

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為確保成績匯報的方式符合國際水平、而且透明度高及清晰明確,香港中學文憑甲類科目均採用水平參照模式來匯報考生的成績,即是按有關科目的變量或刻度上的臨界分數而訂定水平標準,然後參照這套水平標準來匯報考生表現的等級。

.

香港中學文憑以五個臨界分數來訂定五個表現等級 (1-5),第 5 級為最高等級。表現低於第 1 級的起始臨界分數會標示為「不予評級」(U)。為了維持現時公開評核的區別能力以供遴選之用,在考獲第 5 等級的考生中,表現最優異的,其成績將以「**」標示,隨後表現較佳的則以「*」標示。

.

.

共通等級 達到本等級考生的典型表現如下:
第5級 ·  對課程內容有廣泛的認識和透徹的理解,能把概念和技巧有效地應用到多元和複雜的不熟悉情境,並顯示深入的見解·  能分析、綜合和評價廣泛的資料

·  能精簡及邏輯地傳達意念和見解

第4級 ·  對課程內容有良好的認識和理解,能把概念和技巧有效地應用到不熟悉的情境,並顯示深入的見解·  能分析、綜合和詮釋各種資料

·  能邏輯地傳達意念和見解

第3級 ·  對課程內容有足夠的認識和理解,能把概念和技巧適當地應用到不同的熟悉情境·  能分析和詮釋各種資料

·  能恰當地傳達意念和見解

第2級 ·  對課程內容有基本的認識和理解,能把概念和技巧應用到熟悉的情境·  能辨識和詮釋直接的資料

·  能平衡地傳達簡單意念

第1級 ·  對課程內容有初步的認識和理解,在協助下,能把概念和技巧應用到簡單熟悉的情境·  在指導下,能辨識和詮釋簡單的資料

·  能粗略地傳達簡單意念

.

各等級附有一套等級描述,以說明達至該等級的典型學生的能力水平。制訂這些等級描述的原則,是它們所描述的是該等級的典型學生所能掌握的能力,而非不能掌握的能力。這些等級描述所說明的只是「平均而言」的表現,未必能準確地應用於個別考生,因考生在某一科目中的各方面的表現可能有所參差,跨越兩個或以上的等級。

考評局亦為此制定了一套共通等級描述,這一套描述涵蓋不同科目,簡略說明考生於不同等級的整體表現水平。共通等級描述是根據各學科共同的主要學習成果而擬訂,當中包括對課程內容的認識和理解,應用概念和技巧的能力,以至詮釋、分析、綜合和評價等高階能力,同時也包括傳意能力。除了共通等級描述外,每個科目也根據其預期的學習成果擬訂一套等級描述,詳細說明考生在該科不同等級的表現水平。不同等級的考生表現示例已上載於考評局的網頁上,再配合共通等級描述,有助釐清各等級的預期水平。

.

訂定香港中學文憑第 4 級和第 5 級的等級水平時,參照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 A 至 D 級的水平。目的在於保持與以往的評核模式有一定程度的延續性,方便大專院校遴選學生,以及維持國際認受。需要強調的是,這個安排是要令有關等級的水平,而非其百分比,在不同年份維持不變。事實上,這些等級分佈的百分比是會因考生的整體表現而有所改變。

.

另外,考評局亦確立了一套與水平參照模式匯報配合的評級制度,確保各年度之間的水平穩定,並維持同一年內各科成績的可比性。

(資料來源: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

【延伸閱讀】本地升學你要知 香港專上教育課程

【延伸閱讀】獨立思考,自主學習

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