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Level 2 都可以入HKU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香港大學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在5月12日宣布:
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擾亂今屆中學文憑試考生的學習安排,影響表現及成績,故將調整下學年的收生安排。

死亡之卷,不再致命

DSE考生即使在中英文科目,或兩科選修科中,有其中一科僅考取level 2,只要考生的整體成績在打9折後,仍能達到個別學科的預計收生分數,在經過學院面試後亦會獲考慮。嚴志堅補充:有關調整不適用於部份有特別要求的課程,如法學士課程(LLB)。

有資深DSE語文教師估計其他院校都會考慮跟隨。

他表示由於各大學對於英文科仍然極度重視,超過50%大學學科都將英文科計分高於其他科,所以雖然今年英文level 2 都可以入港大,相信英文仍然起關鍵作用;相反以前被視為「死亡之卷」的中文科變得並不致命。以前英文好但害怕中文不能達level 3的傳統名校生,因此而避開DSE , 轉賽道往 IB或 GCE A Level ,今次這個轉變,可能有助「專才型」學生留在 DSE 這個高中體系。畢竟本地學生考DSE 的成本遠比其他國際學制為低。

英文科計分比重高 ,很多學系都會把英文分數雙計,甚至更多,所以如果要考入心儀學科,對英文科不能掉以輕心。

整體來講,對於傳統名校生來講,無疑一定是好消息,因為其他科科都好的考生,縱然在語文科失手,都仍然有機會考入港大。

嚴志堅亦表示:過往有考生因在文憑試中失手,未能在本地升讀大學,有些要到海外升學,有些則入讀副學士課程,為此感到可惜。

這次改動,對 DSE 學生及家長勢必引起心態的改變。Jupas 策略亦會改變,小編團隊會繼續跟進,為 DSE fighters 提供第一手消息及專業分析。

港大英文科計分比重較高的學科

JUPAS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英文科計分比重
JS6767 經濟學學士 / 經濟金融學學士 1.5倍
JS6781 工商管理學學士 / 工商管理學學士(會計及財務) 1.5倍
JS6793 工商管理學學士(商業分析) 1.5倍
JS6808 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及法學士 (雙學位課程) 1.5倍
JS6860 金融學學士(資產管理及私人銀行) 1.5倍
JS6884 理學士(計量金融) 1.5倍
JS6896 工商管理學學士(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 1.5倍
JS6066 文學士及教育學士(語文教育) – 英文教育 (雙學位課程) 1.5倍
JS6080 文學士及教育學士(語文教育) – 中文教育 (雙學位課程) 1.5倍
JS6092 教育學士(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 1.5倍
JS6119 教育學士及理學士 (雙學位課程) 1.5倍
JS6224 文理學士(應用人工智能) 2倍
JS6729 理學士(精算學) 2倍
JS6901 理學士 1.5倍
JS6688 科研專才啟導課程 (雙學位課程) 2倍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