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DSE考生必睇】選擇合適的重讀方式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疫情持續了一年多,好多DSE考生都未準備好就要應考「一試定生死」的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 ,為DSE考生帶來極大的壓力。如果放榜後,如成績未如理想,一般同學會選擇重考DSE或尋求其他升學出路。若果決定重讀,同學應如何在眾多重讀方式中 (如自修、公立或私立中學重讀),選擇一種最能幫助自己提升成績的方式重讀,從而增加升讀大學的機會?

本文章將以自修、公立及私立中學三類重讀途徑作簡單比較及分析,讓同學可作多角度參考。

固定VS彈性學習時間
學習自由度 (5粒星為滿分)
自修重讀 5粒星
公立中學重讀 2粒星
私立中學重讀 4粒星

自修的好處在於可以彈性地編制自己的溫習時間表,可根據個人強弱科目制定個人的溫習先後次序,但相對而言自律性要求極高,以往有不少自修生表示在自修的中後期因欠缺學習方向或「有時間充裕」的錯覺而走到瓶頸,平白浪費時間,翌年DSE也考得不好。

希望有較固定的學習模式及方面性的同學普遍選擇在學校重讀, 當中公立及私立中學重讀的最大分別在於私立中學會較為針對性考試內容編制,同時會減省了一般公立學校的額外課程/活動,大大增加實戰的操卷時間,讓同學在學習及溫習之間更具彈性更易取的平衡。

學習氣氛與教學
學習氣氛 (5粒星為滿分)
自修重讀 1粒星
公立中學重讀 3粒星
私立中學重讀 5粒星

被標籤為「重讀生」相信是不少同學對於選擇重讀的心理關口,而學校重讀優勢在於校內會容易找到學習背景相似的同班,設立共同目標一同發奮。

雖然一般中學能在學習氣氛上對重讀生有一定的幫助,但往往因重讀生的比例較少,所以不論教學內容及教程上會以配合主流由中五升讀中六學生為主,而忽略部分重讀生需要,對重讀生來說利弊參半。

部分私立學校會將升讀生及重讀生分班教授則可彌補上述的問題外,課題重溫上亦更貼近重讀需要及更完善,但同學必須重新適應新環境和學習氣氛。

自修則是長期「孤軍作戰」心理質素上需要非常高的要求,同學需要有一定的心態調整,否則容易慢慢失去溫習的方向和動力。

學習資源的多寡
學習資源的多寡(5粒星為滿分)
自修重讀 1粒星
公立中學重讀 4粒星
私立中學重讀 5粒星

練習操練為重讀生必要的一環,普遍同學會在課後補習或操練Past Paper,爭取更多學習和練習的機會,從而提升成績。學校資源一般較為豐富及經過整理容易採用。自修生可針對性尋找學習資源,學生可透過坊間不同深淺程度的練習進行操練,教材和練習上相對會較多元化,但同時因資源取材較廣泛容易因練習方向錯誤而浪費操練時間。

公立學校教程均設一定流程及教序,而教材則為一般的教科書,所以重讀時於學習模式上具一定性重覆性,難以短時間內成績有好大的提升。如同學希望來年DSE取得突破,則需要自行對課程加深了解方可。私立學校則能透過改變過往得學習模式,針對DSE考試設計課程,所以學生更易於成績有很大進步。

遵理日校生報讀遵理補習課程更享有70%的補習學費資助,務求讓同學可以在較少的開支下學習更多知識和考試技巧。

更多有關遵理日校:https://www2.beacon.com.hk/day-school/

S.4-6優先留位計劃: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gJVuRO2B4jTfICAb71eTiA8UstaGcaBF7sMTgP_mgh0CPZQ/viewform

文:JUPAS策略王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DSE 學生考 IELTS 的最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