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強」海報設計認識日本賽艇會

全城熱話

日本賽艇會於過去的一月舉行了「GI全日本王者決定戰」,來自全日本的精英賽艇選手在唐津賽艇場競逐這場矚目的賽事。

然而這場賽事的焦點不是哪位選手勝出,而是日本賽艇會的宣傳海報設計。

 

「挑戰」與「勝利」,「最強」與「戰場」

為了推廣這場矚目的賽事,日本賽艇會在網上、賽艇場附近的車站及各賽艇場內展示了宣傳海報。海報出現後,立即成為所有人的話題,而當中的原因竟然是海報上的漢字。

看到這兩張海報時,首先會看到海報中間分別用漢字寫上了「挑戰」及「最強」。然而將海報倒了過來,會赫然發現「挑戰」成為了「勝利」;「最強」成為了「戰場」!而更讓人佩服的是,如果將兩張同款的海報放在一起,把右邊的一張倒轉貼上,更會發現海報上下兩位的賽艇選手正在競逐中!

圖片來源:日本賽艇會

圖片來源:日本賽艇會

(譯:在這個強者才得到收穫的世界,只有不斷挑戰的人才會得到王者的榮耀。)

 

在日本無人不曉的日本賽艇會

這次日本賽艇會的宣傳海報引起了網上熱烈討論,除了欣賞設計師的創意及功力外,也讓日本以外的人了解到日本賽艇會的存在。其實在日本,賽艇是5種合法的公營賭博運動之一(其他為(競艇、競輪、競馬及賽車),廣受日本人民眾歡迎的競技活動。日本賽艇會的規模相當於香港的賽馬會。原則上,日本是禁止賭博的,不過賽艇與上述另外4種合法的公營賭博運動均屬於特例。賽艇彩券的收益除了納入當地政府的收入外,還會用作公益事業。於1952年成立的日本賽艇會在全日本有超過20個競艇場,每日最多會有12場比賽,而當日最矚目的比賽會放在最後一場。

 

收入高,吸引年輕人參與

在日本,要成為賽艇選手一點也不容易,都需要從競艇學校畢業才能出賽。成為精英選手後收入十分可觀,最高級別的A1薪金選手每年平均收入有3400萬日圓,而賽艇選手的每年平均收入也有1600萬日圓。吸引不少青年投身賽艇運動。估計現今已有逾1600位賽艇選手,接近200位選手是女性。

在日本賽艇文化十分盛行,比賽十分刺激,如果各位去日本時有機會也可以到競艇場觀看比賽,相信你也會被現場那股緊張感吸引。

 

資料來源:網上、日本賽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