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成立70年 —— 關注全民醫療

全城熱話

身體健康是每個人的心願,然而世界上有許多人因為貧窮和技術落後等因素,導致最基本的衛生服務都缺乏。一年一度由世衛組織發起的「世界衛生日」,今年主題為關注全民健康覆蓋工作(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目的是呼籲國際採取具體措施讓每個人能不受經濟困難所限,享有良好保健服務。

世衛組織指出,世界上至少有一半人口目前無法獲得基本衛生服務,因為貧窮,他們往往需要在購買藥物或食物之間作出抉擇,令他們無奈地飽受病痛折磨,甚至得不到妥善護理而死亡。因此世衛的目標是到2023年,將全民健康覆蓋人口比目前新增十億人,亦會致力於預防及對抗癌症、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和抑鬱症等發病率疾病。

至於奉行全民醫療的香港,是否就代表市民有充足保障呢?事實上香港的醫療系統一直為人詬病,醫療開支嚴重被削減之下,醫護人手及醫院設施短缺,公立醫療及急症室輪候時間過長,令前線人員疲於奔命又壓力爆煲,亦影響服務質素。

【延伸閱讀】護士Fresh Grad入職近3萬 究竟點先做到?

 

面對臨近崩潰的醫療制度和未來的人口變化,香港絕對需要響應其他國家,檢討及改善醫療措施,例如人才培訓、人手規劃等,為市民大眾的福祉著想。

【延伸閱讀】放射治療師長期渴市,起薪近3萬 放射師/放射治療師前景

【延伸閱讀】如何成為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