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 Year 空檔年,於「虛度光陰」中尋找人生方向?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流行全球的肺炎疫情,影響了我們原有的生活節奏;原本的學期因停課而暫止,工作亦因各種因素而受到影響。但硬幣從來都有兩面,雖然學習和工作被打斷,但同時亦多了時間空間,讓我們思考原有的生活、可以重新評估自己的人生發展和計劃。

 

然而,總不是等到全球爆發疫情,我們才思考自己的人生吧?所以,外國一直流行「Gap Year」的文化,學生高中或大學畢業後,未有直接升學或工作,而是休學一年,體驗另一種生活,尋找人生方向。

 

雖然 Gap Year 的文化於香港未見普及,但外國卻有不少學生過一個Gap Year,了解自己認識世界。

 

 

了解自己所長及興趣

雖然通識科有「個人成長」的單元,但現有的教育制度下,卻未有空間讓學生們於成長過程中了解自己的所長,探索自己喜歡的職業。但一升上大學,或甚至於大學選科時,一直未有認真思考的問題就變成現實;原來自己的理想「神科」,只是別人眼中的神科而已,自己心儀的卻是另一個學科。所以外國有不少學生趁著Gap Year,於課本以外認識不同的行業實況,接觸各行各業的朋友,到最後問問自己:是否適合升讀某個學科、從事某個行業呢?

 

 

 

探索世界 提升國際視野

一年時間的空檔,許多計劃了Gap Year的朋友都選擇把握機會探索世界,而方式更是多元:有人會到各地開展working holiday、海外實習去了解當地工作文化;有的就當個背包客到各地流浪,以最貼地的方式感受世界;近年更興起以單車遊歷各國,磨練自己的意志。雖然形式不同,但都一樣令CQ(文化商數 Cultural Quotient)得以提高,於文化不同的環境下都能從容適應。

 

 

開展 Gap Year 前宜訂好目標 不要變成「Hea Year」

Gap Year 能否真的有助大家對自己人生有更清晰明確的想法,而非淪為「Hea Year」,關鍵在於開始時能否有個目標和規劃。當然,Gap Year 就是希望能於當中尋找人生的路向,未必能夠事前就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所以,可以從自己喜歡的事情入手:喜愛法國的風景,或者可以去學習法文?希望去探索新世界,可以去學潛水滑雪?從心的訂立一個個小目標,於實踐的過程中,慢慢就會於Gap Year 發掘到自己的路向:原來自己是希望繼續升學進修;原來自己是喜愛以slasher的形式工作;原來外國的工作文化更適合自己。

 

於節奏急促的香港,「白活」半天已經像是罪過,要「白活」一年Gap Year,更像是天荒夜譚。但人生並不是一段不停前行的旅程,途中稍作休息和反思,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延伸閱讀】想考入傳統八大 IELTS成績有無幫助?

【延伸閱讀】【最新海外升學攻略】八大熱門海外升學( 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芬蘭/紐西蘭)地點學費及生活費一覽

 

 圖片來源︰網絡

.

專欄作家: 游傑程

一個旅人,穿梭於各國發掘當地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