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公布世界大學2024排名 新增計分準則下港院校排名跌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最新公布2024年世界大學排名,排名QS分析了全球共104個地區,來自1,500所院校的數據。與往年的分析略有不同,QS今次加入了三個計分指標,包括發展可持續性、就業表現和國際研究網絡,以強調院校學生的實際就業能力及持續發展能力。

本地院校排名普遍下跌

加入以上計分指標下,今年香港院校排名平均下跌,其中以科大跌幅最大,由2023年的40位下跌至60位;而入圍的7間香港院校中,只有理大維持上年排名,其餘排名均告向下。

 

香港院校排名
院校/年份排名 2024 2023
香港大學 26 21
香港中文大學 47 38
香港科技大學 60 40
香港理工大學 65 65
香港城市大學 70 54
香港浸會大學 295 281
嶺南大學 641-650 601-650

香港科技大學由2023年第40位下跌至今年第60位

QS新計分指標

QS共設計10個計分範疇以評定每所院校的分數。其中Sustainability 持續發展Employment outcomes 就業表現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 國際研究網絡為今年新設指標,務求更客觀貼地反映院校在現實社會的綜合能力。

Sustainability 持續發展

QS意識到大學生對環保及社會公義議題日益重視。因此,QS加入「持續發展」指標以評價院校在相關議題的角色及重視。

Employment outcomes 就業表現

就如字面形容,QS認為就業能力十分能夠反映院校的綜合能力。因此,QS將校友影響力及畢業生就業率融合為新的實際就業能力計分指標,以更貼切地評價大學院校的軟實力。

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 國際研究網絡

QS認為院校的研究的影響力能夠反映院校的國際聲譽。國際研究網絡反映院校的研究能否為國際帶來貢獻,如院校與世界不同院校合作的多寡與研究的影響力等。

院校/分數 發展可持續性 就業表現 國際研究網絡
香港大學 97.3 99.5 42.7
香港中文大學 61.3 78.6 32.7
香港科技大學 31 50.3 5.3
香港理工大學 92.8 49.2 42
香港城市大學 82.1 29.5 17.4
香港浸會大學 17.2 15.1 2.6
嶺南大學 1.1 8 1.1

國際研究網絡水平較低

在新加入的指標中,各院校以國際研究網絡的表現為最差,沒有一間院校取得一半以上分數。而在發展可持續性方面,部份大學的均取得不俗分數,證明在大學在相關範疇的成果。香港院校在就業表現亦顯得中規中矩,其中港大在就業表現發展可持續性均取得近滿分成績,表現十分理想。

以下QS世界大學排名:

全球世界大學排名 (頭10名)
名次 院校 國家/地區=
1 麻省理工學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美國
2 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英國
3 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英國
4 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

美國
5 史丹福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美國
6 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英國
7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ETH Zürich
瑞士
8 新加坡國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新加坡
9 倫敦大學學院
UCL
英國
10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B)

美國

資料來源:QS世界大學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