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考DSE點計分,會唔會扣分?

JUPAS策略王 編輯推介

每年中學文憑考試放榜,不少考生都會感到徬徨不已,由於爭取入讀聯招院校課程的競爭很大,即使有不少自資學位及副學位課程供選擇,也難減考生徬徨不安的心情,當中部分學生會選擇重考,讓自己多一次機會和希望,然而,重讀與否都必須認真考慮各種因素再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1. 評估過去文憑試的經驗

 

同學考慮是否重考DSE時,首要是先檢視自己過去備戰DSE的經驗。大部分學生都因準備不足以致成績未如理想丶表現失準,這類學生重整旗鼓考DSE確是好的出路。如果你已全力以赴,但因臨場發揮不佳,至未能入到心儀大學,JUPAS策略王都建議你可以再次一戰。但如果你已出盡全力,自我感覺發揮到極限,這樣才考慮下其他升學出路。

【延伸閱讀】【可能係最全面】海外升學懶人包 海外升學四步曲

 

  1. 選擇合適的重讀方式

 

同學已有重考的決定後,可選擇以自修或於中學重讀的形式兩種途徑來準備重考文憑試。選擇自修重讀的好處,可以按自己對學科不同知識範疇的掌握,編定自己的溫習時間表,但這種形式欠缺老師指導,同學的持久和自律性是十分重要的。另外,同學也要自行記下辦理文憑試的報考時間及手續,同時留意申請聯招的重要日程,以免錯過考試或聯招的申請。

而選擇原校或私立中學重讀的重考生,最大優勢是可以有較規律的重新學習機會,當然同學自身必須抱有積極的學習心態,然而,此類重讀生因大部分日間時間都在學校內,餘下的溫習時間相對較少,同學需要清楚了解自己對各科不同知識範疇的掌握程度,從而調節自己的溫習進度。除此以外,同學報讀學校時,應注意各校開辦的選修科目是否與自身原來科目配合,以及留意各科的上課時間是否能夠同時兼修。重讀同學要留意不同科目的校本評核安排,倘若同學有意報讀私立中學或補習社課程,應先了解該院校是否已於教育局註冊丶師資條件以及校舍設備等各項因素。

【延伸閱讀】言語治療師起薪超過3萬 專業資格你要知

 

(友情資訊:每年不少學生在遵理日校重讀,大部分重讀一年成績有明顯進步,不少順利升讀八大、2017年更有學生成績連升近10分順利入讀理大物理治療學科。)

 

3了解各大學院校重考文憑試之計分方法

院校 文憑試成績合計 計算方法/比例 合計扣分 備註
香港大學 容許 大部分以最好成績的科目計算 小部分課程會略為扣分
香港中文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個別課程可能因應情況 而對合計評分有所調整 有關個別課程對合計評分的調整安排,請參考 中大網頁:admission.cuhk.edu.hk/jupas/ download.html
香港科技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香港理工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下列六組相類科目,每組只會取成績最好的一 科計算入學分數:
1. 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及單元二
2. 生物,綜合科學,組合科學(生物及化學),
組合科學(生物及物理)
3. 化學,綜合科學,組合科學(生物及化學),
組合科學(化學及物理)
4. 物理,綜合科學,組合科學(生物及物理),
組合科學(化學及物理)
5. 企業會財,企業會財(會計),企業會財
(商業管理)
6. 科技與生活(食品科學與科技),
科技與生活(服裝、成衣與紡織)
香港浸會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香港城市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若同時持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及單元二成績, 只會視為一門選修科成績計算
嶺南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香港教育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資料僅供參考,最新安排請瀏覽各院校網頁)

【延伸閱讀】護士Fresh Grad入職近3萬 究竟點先做到?

 

同學如未能在同一次文憑試取得符合大學院校一般入學要求的成績,可以自修或重讀形式重考文憑試以滿足一般入學要求。各聯 招院校對持有兩次或以上文憑試成績的合計政策都各有不同。

如果同學已決定重讀,準備下一屆文憑試,無論選擇那一種重考方式,也必需要立即開始為重考作好準備,因為距離重考文憑試的日子僅有半年多的時間。同學應及早重整旗鼓,把握再戰的機會。遵理已推出針對2019年DSE的補習課程及「全港DSE模擬試」,幫助你「補+習」好好備戰2019年DSE。

【延伸閱讀】中醫資格國際化 港大中大浸大搶手課程

 

【真正全港性】連續3年每年超過2萬人報考-全港DSE模擬試2019

文:JUPAS 策略王